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古道茶鄉·神韻安化】

老茶館 新滋味

李芳森 吳茜薇
2022年11月25日10:0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一念秋風起,一品茶香濃。

雪峰山脈,湖南安化。遠山如黛,和縣城一同在雲霧裡浮沉。

茶,人在草木間之意。有著中國黑茶之鄉美譽的安化,也在黑茶的制作和品味中,以求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

出生於高馬二溪村的諶貴祥,窮盡半個多世紀的光陰,隻為一盞好茶。半個多世紀的堅守固然令人稱道,而這一盞黑茶,已在諶貴祥家,流傳了8代人。

“我們諶家到我手上,是執印做茶的第8代,茶印的標志,是我們諶家誠信做茶的証據。”執印制茶200年,與茶廠攜手同行的,還有茶館。

依山傍水的黃沙坪古茶市。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從高馬二溪啟程,諶家的茶館穿過歷史長河,如今易址安化縣城。

木質橫梁、瓦片裝飾、村屋籬門,諶貴祥的茶館保留著歷史的痕跡。在諶貴祥看來,時間造就了黑茶,自然也要用時間來品味。

安心神、利腸胃,在安化人的認知裡,時間造就的黑茶,具有讓人安定的神奇力量。

而茶館,也是安化的神奇產物。無論親疏,隻要走進茶館,就能免費品茗。時間也在這一杯一茶間,放慢了腳步。

流傳了200多年歷史的諶家茶館,既能滿足客戶的少量交易,也可以充分展示諶家的歷史和文化,還能讓所有來客免費體驗。

雪峰山旁、資水之畔,依山傍水的黃沙坪古茶市,雖不復“茶市斯為勝,人煙兩岸稠”的盛景,卻乘著互聯網的東風,讓老茶館孕育出新滋味。

29歲的夏蕾,從2014年畢業起,便從事茶藝師的工作。2021年,夏蕾來到安化黑茶旗艦店,開始直播“出道”。

安化黑茶旗艦店。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不同於以往的線下服務,在夏蕾看來,線上直播,溝通交流更為重要。以往隻需了解單一的茶企品牌,但在安化黑茶旗艦店,便需要對各類黑茶品牌、茶企文化,都有一定的了解。

品安化黑茶,就是品味人生,飽含苦盡甘來的韻味。職業雖不同,但茶藝知識相通,這也使得夏蕾能迅速適應轉型之路。

“安化黑茶旗艦店,展示著60多家茶企的2000多種產品,是安化黑茶的會客廳。”直播之余,夏蕾也給進店茶客泡茶品嘗,這家新型“茶館”,在創新傳播形式之余,也延續著老茶館的好客熱情。

老茶館茶香四溢,新茶館也如雨后春筍般涌現,這也讓安化對“新茶人”的需求與日俱增。2011年12月13日,全國第一所黑茶學校——安化黑茶學校,在安化縣正式挂牌開班。學校對接安化黑茶等地方優勢產業調整專業結構,著眼社會發展需要培養技術人才。

晨霧中的安化縣城。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安化黑茶學校招收茶葉生產加工、茶藝與茶營銷、旅游服務與管理、電子商務等專業學生,為安化定向培養茶文化的傳播者和茶葉流通的“加速器”,在展現茶文化魅力、服務茶產業發展的同時,還能給當地帶來直接經濟效益。

安化黑茶學校還將實訓基地作為校企合作的重要紐帶和主要場所,實現校園文化與企業文化的交融、學生動手操作能力向崗位技能的提升。

近三年中,訂單培養比例達到60%,畢業生就業率達98%。

“小茶葉”,“大產業”。安化全縣茶產業及茶關聯行業從業人員達36萬人,曾經的15萬多貧困人口中,有近10萬人因茶脫貧,演繹出“一片葉子成就一個產業、富裕一方百姓”的傳奇。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