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邵陽城步苗族自治縣:聚焦市場主體關切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2022年11月30日14:0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為優化營商環境,抓住“放管服”改革這個“牛鼻子”,邵陽市城步苗族自治縣行政審批服務局在市場主體登記注冊、變更、注銷便利化工作領域,著力從服務提升、企業關心、審批改革等方面聚焦發力,有效轉變了政府職能,進一步提升營商環境水平。

截至目前,全縣新增各類市場主體1096戶,為各類新開辦市場主體免費提供印章50余套、稅務Ukey451余套、提供免費寄遞服務近2000余件次,累計節省開辦成本20余萬元,企業和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

聚焦服務升級,提升企業開辦便利度

進一步壓縮企業開辦時限。全縣范圍內企業開辦時間從4個工作日壓減至2個工作日,同時將企業開辦的6個環節壓減到企業登記、印章刻制、申領發票3個環節。

大力實施“電子化”服務改革。實施辦事指南、辦事流程“電子化”,實現辦事企業群眾“零基礎”一看即懂,“零咨詢”一填就對,“零障礙”一申就過。“電子化”實施推出以來,網上預審駁回率降低45%,現場辦理收件時間壓縮30%,電話和現場業務咨詢量下降60%,有效解決了企業辦事指南看不懂、錯填漏填被退回、申請人反復咨詢等問題。該縣長安營鎮長坪村3組距離縣城80余公裡,4月16日村民黃平凡在村便民服務站幫代辦工作人員的幫助下,通過省“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提交了成立城步苗族自治縣平凡黃牛養殖專業合作社的申請資料,縣市監局收到申請后當天予以審核辦結,一天后黃平凡就收到了來自政務大廳寄出的營業執照,有效打通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真正實現辦事群眾“全程電子化”完成辦証。

實現企業開辦“零成本”。凡是新開辦企業,由縣財政免費為企業提供價值760元的印章一套,企業開辦實現“零成本”,今年以來共為56家企業節省公章刻制費用4萬余元。

聚焦企業關心,推進商事制度改革

推進遷移登記流程再造。為解決企業遷移登記“多頭跑”“多次跑”“耗時長”等問題,縣行政審批服務局通過部門跨域聯動,流程再造,將跨區域企業遷移由“向擬遷入機關申請遷入—向遷出機關申請遷出—向擬遷入機關申請檔案遷入”三次申請模式,調整為隻需要向擬遷入機關申請一次即可完成遷移過程的“一次申請”模式。全年共有湖南揚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湖南省一零八專業二手車服務有限公司實現“不見面”申請遷移。同時,依托企業開辦“全程電子化”系統,實現企業電子數據即時遷移、電子檔案即時流轉,有效助力企業遷移辦理時間壓縮70%以上,跑動次數壓縮80%以上,實現企業遷移一次辦好。

提高市場主體注銷便利度。拓展簡易注銷適用范圍,壓減簡易注銷時限、材料,提交材料由原來的4份減少到1份,企業簡易注銷公示期由30日壓縮為20日。完善簡易注銷容錯機制,提高企業注銷便利化水平,實現企業注銷“一網辦”,市場退出更加順暢。城步澤響日化有限公司因企業轉型,法人饒先生身在長沙僅用1.5天時間,通過“全程電子化”系統和免費寄遞服務,線上線下深度融合,完成了企業注銷流程,實現“不見面”“零跑動”公司注銷審批。

聚焦審批改革,推進改革紅利釋放

實施許可証到期提醒。以食品經營許可証、小餐飲許可証為例,全面實施証書到期前告知提醒工作,提前1個月告知相關持証人員到有關部門進行復審,有效避免了持証人員因為疏忽和外出工作,無法按時復審導致証書超期的情況。截至目前,已為需延續食品經營許可証的市場主體發送告知短信4000余條,“點對點”電話告知300余家﹔同時,延伸服務場景,將縣衛健局核發的健康証納入告知范疇,實現了企業許可到期提醒機制,確保改革紅利精准、有效傳遞。

推進告知承諾審批改革。繼續推進“証照分離”改革工作,深入推進市場主體登記“雙告知”,對照國家、省級、市級層面設定的許可進行全面梳理,制定出台縣級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實施企業登記后“雙告知”推送涉及審批的部門和監管部門,清單之外一律不得限制企業進入相關行業開展經營活動。2022年,共向1096個市場主體推行“雙告知”,其中公司543家、合作社44家、個人獨資44家、其他市場主體465家。(陽昌恆 肖映峰)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