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湖南省長沙市政協:務實協商,引導居民共建共治

本報記者 王雲娜
2022年12月07日09: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務實協商,引導居民共建共治

  在湖南省長沙市雨花區井灣子街道,從市中心主道拐上一條小路,行至半山坡處,便進入井巷社區。隻見一棟棟金黃色的民居錯落有致,道路干淨整潔。73歲的老人吳固根坐在燕子嶺公園的長凳上和幾個老伙計聊天。

  井巷社區是一個開放式無物業社區,在這裡居住生活了50多年的吳固根說:“社區大變樣,不僅環境改善了,各項服務也跟上了。前不久,家裡客廳的電燈不亮了。我打電話給‘鄰幫一號通’社區服務熱線,10分鐘后維修人員就上門服務。”

  雖說暫時沒有物業服務公司入駐社區,但井巷社區的居民隻要打一通電話,就有專門的工作人員上門服務,提供電燈泡更換、線路維修、疏通下水道等服務。

  井巷社區是一個典型的老舊社區,基礎設施陳舊,曾經到處私搭亂建,附近還有7家危化企業廠房,居住環境有待改善,群眾經常向社區反映情況。

  2016年起,雨花區投入5000多萬元,開展老舊小區改造。2018年,改造項目竣工,企業廠房全部遷走,道路管網修繕一新,小區變成了“城市花園”。

  居住環境升級了,社區服務也要跟上。雨花區政協委員、井灣子街道辦事處副主任楊鐵輝來到井巷社區,與社區黨組織一道召開民情協商會,重點商量解決井巷社區無物業的問題。大家一致決定,在小區提質升級后的過渡期內,引入社會公益組織,為居民提供必要的生活服務。

  此后,“鄰幫一號通”社區服務平台在井巷社區正式運營。社區居民隨時撥打服務熱線,即可獲得所需服務。“由於社區居民中有七成是老人,他們不擅長通過微信等方式操作,我們引導社會組織開通了24小時服務電話熱線。”楊鐵輝說,“有專門工作人員全天候不間斷值班,輪流接聽。居民反映訴求后,專業社工15分鐘內響應,30分鐘內到達現場。一般情況下,兩個工作日解決問題。”

  井巷社區黨委書記、居委會主任岳林告訴記者,過去,有關部門開展民意調查,井巷社區居民滿意率隻有兩成,2018年以來,民調滿意率高達98%。“居民對社區服務的基本訴求實現后,社區正在籌備組建業委會,引導居民共建共治。”岳林說。

  近年來,長沙市政協發揮好專門協商機構作用,把政協協商與基層協商有效銜接,助力推進基層治理水平提升。對群眾反映的急難愁盼問題,能在當地解決的,政協委員通過協商、監督、幫扶等方式推動解決﹔不能在當地解決或者帶有普遍性的問題,政協委員及時與當地黨委、政府聯系,商量解決問題的辦法。據了解,2021年以來,長沙全市政協系統共開展基層民主協商對話900多場,微協商190場,解決問題上千個。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