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湖南株洲醴陵: 派出所管交通 破解農村道路安全管理難題

2022年12月07日19:5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民警在泗汾派出所綜合警務指揮室視頻巡邏。杜巧巧 攝
民警在泗汾派出所綜合警務指揮室視頻巡邏。杜巧巧 攝

道路兩旁車輛停放整齊、嶄新的交通安全標識、重點路口有衣著醒目的“小馬甲”執勤...從株洲醴陵市區沿著106國道一路向南往農村地區前行,隻見一路交通井然有序,路面干淨整潔,令人心曠神怡。

農村交通換新顏,得益於該市自2021年4月開始,就在全市農村派出所全面鋪開派出所管交通改革試點。截至10月份,11個農村派出所共接處道路交通事故警情3588起,查糾交通違法行為2260起。

緩解交通壓力  

因地制宜探索“新路子”

醴陵市地處湘東,G106線、G320線、S329線縱橫交錯。全市道路通車裡程5540.823公裡,其中農村公路佔5169.782公裡。

近年來,為有效改善農村地區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警力不足、管理滯后和事故頻發等問題,該市公安交警大隊積極探索農村派出所履行部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職責警務機制改革,形成了“交警主導、派出所主戰、社會支撐”的農村派出所管交通模式。在2018年9月啟動了派出所管交通改革試點后,醴陵交警堅持問題導向,將工作推向縱深,有力推進了醴陵農村地區交通問題頑瘴痼疾的專項整治。

2020至2021年,該市農村交通事故同比下降8.6%,農村地區交通事故亡人數同比下降11.4%,全市連續69月未發生較大以上道路交通安全事故。

泗汾鎮因106國道穿鎮而過且轄區內企業較多,農村交通安全問題突出,也是醴陵市交通頑瘴痼疾重點整治的地區。去年4月,泗汾派出所開始參與農村交通管理工作。

在泗汾派出所綜合警務指揮室,值班民警正在進行視頻巡邏。泗汾派出所所長鄒海山介紹,自去年警務指揮室升級后,他們可以看到轄區內136個監控點。除了正常的治安巡邏外,還能實時巡查各個路口的交通狀況,發現問題及時派警,大大縮短了交通事故對道路通行的影響。

“從目前看,派出所管交通不單解決了出警時間長、事故糾紛處理難等問題,更極大解放了農村交警中隊警力,壯大了農村交管工作實力,凝聚了農村交安共治合力。”醴陵市副市長、市公安局長羅飛虎表示。

落地見回響

真刀“亮劍”解決實際問題

為降低農村道路交通安全風險,預防和減少道路交通事故,有效解決農村交通安全管理“點多面廣線長”與警力不足的問題,該市公安局全面推廣農村派出所參與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充分發揮農村派出所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抓好治安、交通等各項安全管理工作。利用治安管理的經驗來抓交通管理,全面提升路面管控率,切實加大對轄區重點路段、重點時段中酒駕、醉駕、超員超載、無証駕駛、非法載人等突出交通違法行為的查處力度,全力維護道路交通秩序。

為確保工作銜接到位,醴陵交管部門提前組織農村派出所交通管理業務培訓。組織派出所全警的培訓幫助派出所民警掌握交通管理業務,具備較強的業務素質,減少派出所專職交通民警任務繁重、人員不足的問題。

“鑒於實際需要,醴陵市交警大隊報請株洲交警支隊支持,解決了派出所民警事故處理、機動車查驗、駕駛員考試等專業資質。”該大隊副大隊長黃顯兵表示。

醴陵市農村派出所還結合農村實際交通需求,充分利用電子顯示屏、宣傳欄、進村巡邏等方式,以農民群眾通俗易懂、喜聞樂見的形式,有針對性地開展交通安全宣傳主題活動,使農村道路交通安全宣傳更加“接地氣”,提醒農民群眾關注自身生命安全,提升自我保護意識、交通安全意識和文明意識,逐步養成良好的交通出行習慣。

成效看得到

鋪就“暢安舒美”農村路

2018年以來,醴陵市公安局黨委多次召開專門會議研究,先后制定《關於全面推農村派出所參與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方案》等系列方案,全面細化工作職責,逐項分解工作任務,實行挂圖作戰、清單管理,重點破解了“警力不足”的機制瓶頸,突破了“管理滯后”的責任難題,扭轉了“事故頻發”的被動局面。

該市農村派出所堅持統籌抓好治安、交通等各項安全管理工作,利用治安管理經驗來抓交通管理。積極聯動轄區政府、交警中隊,定期開展“戴帽工程”等專項整治行動,有效遏制了“涉摩”“涉電”道路交通事故的發生。據統計,該市農村地區頭盔平均佩戴率從不到20%上升到目前的72.5%。

此外,按照“本地人、本地招、本地用”的原則,該市農村派出所積極延伸農村交通管理觸角,充分發揮“兩站一員”和“一村一輔警”的優勢,在各村主要路口安排駐村輔警值守,做到“哪裡出現交通擁堵就快速疏通”。因交通事故導致的交通堵塞,由駐村輔警先期現場快速疏導分流,有效避免了大面積的交通擁堵。集鎮地段安排專人巡查,清除違停車輛和佔道經營攤點,集鎮交通秩序較往年有了明顯改觀,車輛通行更加暢通。

該市還制定農村派出所管理交通工作運行機制,定期排查轄區運輸企業、危化品企業、道路交通安全隱患。監管轄區重點車輛,每月分析轄區安全形勢,組織開展各類專項行動等,建立並完善管理基礎台帳。同時,建立重大交通事故深度調查機制,推動隱患深度治理,將重大道路交通安全隱患進行挂牌督辦,將106國道李家山路口、符田路口、李畋鎮宏源村山區道路段等一批重點路段,改造成為百姓出行的“平安路”。(杜巧巧)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