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湖南資興強化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有效銜接 打造護薪“防火牆”

本報記者 孫 超
2022年12月08日09:2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感謝黨和政府,我們順利拿到了工資!”在湖南省資興市相關部門幫助下,拿到10萬余元欠薪的農民工陳德輝連聲感謝。

去年6月至8月,陳德輝等26位農民工在陳某平等3人承包的某工程項目務工。由於管理不善,項目虧空后陳某平等人遲遲不肯發放工資。多番討薪無果,陳德輝和工友們向資興市勞動監察大隊投訴。

調查核實后,資興市人社局多次督促,但陳某平等人仍未在限定期限內支付,且拒絕簽收改正指令書,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資興市人社局隨即將案件移交資興市公安局,並報資興市檢察院備案。

案件移交后,資興市公安局、檢察院積極介入,偵查取証,對陳某平等3名負責人以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立案,並將其抓獲歸案。

釋法說理、直述利害,經過耐心勸導,陳某平等3人將拖欠的工資款悉數匯入資興市勞動監察大隊保証金專戶,由勞動監察大隊代發工資。至此,陳德輝等26位農民工在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兩法銜接”機制保障下,拿到了辛苦錢。

近年來,資興市建立健全由法院、檢察院、公安、人社等部門共同參與的大聯動機制,強化行政執法和刑事司法有效銜接,全力打造護薪“防火牆”。

“兩法銜接”工作機制還有效提高了討薪效率。今年9月,何某等21人向資興市勞動監察大隊投訴某公司拖欠其7月份工資75033元,並提交相關証據資料。接到投訴后,資興市立即啟動“兩法銜接”機制,由檢察院指派律師,支持何某等21人向法院提起訴訟。法院受案后,組織雙方進行調解並達成協議。然而被告未在約定支付日期履行協議,何某等21人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

“該案從投訴到進入法院執行環節,僅10余天,有效避免了矛盾激化。”資興市勞動監察大隊大隊長黃念說。

多向聯動齊發力,“護薪”成效顯現。近3年來,資興市勞動監察大隊受理維權訴求258件,追討農民工工資3811萬元,切實維護了勞動者合法權益。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