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湘潭大學舉辦“國浩杯”第九屆全國大學生模擬法庭競賽

2022年12月08日09:5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線上辯論。單位供圖
線上辯論。單位供圖

近日,湘潭大學舉辦的“國浩杯”第九屆全國大學生模擬法庭競賽落下帷幕。本次大賽使用的案例由真實案例改編,增加比賽的對抗性,對參賽選手專業素養提出更高要求。在為期3天的比賽中,中國政法大學、華東政法大學、西南政法大學等24支高校代表隊,經歷循環賽、復活賽、半決賽和決賽的層層角逐,充分展現了法學學子的風採。

本屆採取參賽隊伍線上、評委線下的方式開展,賽題設置科學合理、賽事安排高效有力、賽事保障充分可靠。經過激烈角逐,中國政法大學、北京航空航天大學、西南政法大學、華東政法大學獲一等獎,西北政法大學、雲南財經大學、重慶大學、中國人民公安大學、中國海洋大學、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江西財經大學、湘潭大學等8所高校獲得二等獎,天津大學等6所高校獲得三等獎。西北大學、湘潭大學獲辯方最佳書狀獎﹔重慶大學、中南林業科技大學獲控方最佳書狀獎。最佳辯手獎將在賽后由組委會另行公布。

湘潭大學黨委副書記廖永安指出,模擬法庭是法學實踐教育教學的重要手段。全國大學生模擬法庭競賽以賽促學、以賽促教,是創新法治人才培養機制、造就高素質的社會主義法治人才的又一重要賽事。

“法庭既是擂台,也是舞台﹔既是賽場,也是疆場。法庭上既有生活,也有遠方。”國浩律師事務所創始暨執行合伙人、國浩發展研究院院長李淳發表線上致辭。李淳說,法學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模擬法庭競賽是青年學子通過法庭平台形成專業法律思維的絕佳機會,祝願青年法律人不負韶華,一路向上。

“全國大學生模擬法庭競賽”始創於2013年,由“十一五”國家級法學實驗教學示范中心聯席會主辦,“十一五”國家級法學實驗教學示范中心高校每年輪流承辦的全國性賽事,旨在引領法學學科教學改革、培養卓越法治人才和促進各法學院校之間相互交流、薪火相傳。參賽高校為“十一五”國家級法學實驗教學示范中心10所高校及受邀國內其他著名法學院校,本屆比賽由國家級法學實驗教學示范中心(湘潭大學)、國浩律師事務所協辦。下一屆賽事將在中國人民公安大學舉行。(劉德成 張士杰 李俊逸 劉功奇 周遠翔)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