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左文襄公祠復原陳列暨左宗棠書法楹聯展在湖南湘陰開展

2022年12月10日19:3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左文襄公祠。人民網 向宇攝
左文襄公祠。人民網 向宇攝

人民網長沙12月10日電 (向宇)今年是左宗棠誕辰210周年。昨日,左文襄公祠復原陳列暨左宗棠書法楹聯展在湖南湘陰正式開展。

左文襄公祠是紀念左宗棠生平功德的專祠,於1892年建成。今年6月,省文物局批准對左文襄公祠進行復原陳列,湘陰縣迅速將其列為重點文物保護利用工程,進行了搶救性維修,重點在原有的基礎上全面恢復左文襄公祠原狀及清末祭祀時的場景。

此次修復不僅完善了標志標牌、館內布展,還增添了不少游客便民設施。湘陰縣以期將其打造成為左宗棠文化園的新地標,以及全面反映左宗棠文化價值的愛國主義教育基地、湖湘文化傳承地。

當日,與左文襄公祠同步亮相的還有左宗棠書法楹聯展。

“走進這個展廳給我一種新的震撼,感到左宗棠那個時代筆墨精神的正大氣象。隻有經歷了讀破萬卷、神交古人的修行,才能把字寫得如此有神韻。”湖南省楹聯學會會長魯曉川在觀展時感嘆道。

左宗棠熟兵法,精文墨,擅書法,其楹聯作品更是文辭精妙,筆力雄健,風格豪邁,散發出躊躇滿志的凜然盛氣。

此次展出的楹聯作品共35副(件),分左宗棠書法真跡復刻作品展區、名人名家評價作品展區、當代書法名家寫左宗棠楹聯作品展區。

其中,真跡復刻展區以左宗棠書寫的“天地正氣”四字為主題,布局“天:心憂天下”、“地:地久情長”、“正:守正不移”、“氣:朗朗清氣”四個篇章。

此外,湘陰縣委、縣政府還聯合省書法家協會向全國特邀及征集書法名家書寫左宗棠楹聯書法作品。除了本次展出的35副(件)作品外,主辦方將通過專家評審從中選出部分作品陸續進行陳列展出。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