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重拳根治農民工欠薪 用心用情守護農民工的辛苦錢

2022年12月12日09:04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6萬元工資昨天已經結清了!”12月5日,永州江華瑤族自治縣人社局勞動保障監察大隊工作人員回訪被欠薪的務工人員老石等10人,聽到了這個好消息。至此,大隊工作人員近2個月跟蹤辦理的欠薪線索,終於得到圓滿解決。

  近年來,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重拳根治農民工欠薪,全力以赴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國務院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領導小組近日發出通報,在2021年度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考核中,湖南獲評A類等級,進入全國第一方陣。這背后,是湖南穩扎穩打、用心用情守護好農民工兄弟辛苦錢的不懈努力。

  全國首創,省政府真抓實干督查激勵“護薪”

  今年1月,婁底市、醴陵市、韶山市、桃江縣、零陵區、長沙縣等根治拖欠農民工工資工作成效明顯的市、縣(市區),獲得省政府2021年度真抓實干表揚激勵。按照每個市300萬元、每個縣(市區)150萬元標准給予獎勵,獎勵資金統籌用於就業工作。

  湖南在全國首創,將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列入省政府真抓實干督查激勵措施。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工作,干得好不僅有榮譽,還有真金白銀的獎勵,大大激發各地各部門“護薪”積極性。

  今年3月,懷化會同縣部署開展創建“無欠薪縣城”活動,要求在“防欠薪、治欠薪、無欠薪”三個方面共同發力,做到“欠薪隱患及時預警、欠薪線索聯調聯動、欠薪案件快調快結”。今年以來,會同縣已受理拖欠農民工工資案件38起,成功調處38起,為446名農民工追回所欠工資402萬余元,有力震懾了惡意欠薪行為。

  與此同時,湖南對標國家考核,結合實際,建立健全省對市州考核模式﹔探索開展第三方評估,常態化開展督導評估﹔對18個縣市區的制度落實情況開展審計,倒逼各地主動作為、全力“護薪”。

  預警監測,全省“一盤棋”織網補漏

  2019年底,湖南省農民工工資欠薪聯合預警指揮平台上線運行。按照全省一盤棋的思路,建強省級預警平台,會同有關部門,織密源頭治理“防護網”。

  今年以來,平台上動態監管的在建工程項目3208個,累計採集農民工信息333萬人,累計監控支付農民工工資385億元,累計處置6類預警信息2.96萬條。實名制、工資專用賬戶和工資保証金制度等,為農民工工資支付再上一道“保險”。目前,全省在建工程項目落實實名制管理、工資專用賬戶和工資保証金三項制度的比例達到了94.7%、97.6%和99.6%。

  以常德為例,該市通過實施數據共享聯動監管,建立管理人員業務群,每個項目專人跟蹤,實時共享工程項目基本信息、農民工考勤信息、工資支付明細等數據,讓預警平台成為農民工工資發放的千裡眼、順風耳。全市實名制平台專戶發放工資為14.9萬人,基本實現了農民工工資銀行代發全覆蓋。

  針對欠薪易發高發領域,湖南全面整治建筑市場秩序。住建、交通、水利等部門落實行業監管責任,組織開展專項整治及百日攻堅行動,查處違法分包、層層轉包、挂靠承包等問題。

  發改、財政部門嚴格審查政府投資項目資金籌措及撥付情況,住建部門探索完善工程款支付擔保的金額和適用方式,交通、水利部門分別出台9類公路水運和12類水利工程建設項目的人工費撥付比例,規范資金結算撥付。

  露頭就打,“人社+”聯合行動專治“老賴”

  今年年初,我省召開全省根治欠薪工作暨維權典型案例新聞發布會,對外發布8個維權典型案例。案例的背后,是湖南開展“人社+”聯合行動、強力根治欠薪的積極作為。

  湖南建立人社、公安、檢察、法院多部門工作銜接和定期溝通機制,依法打擊欠薪犯罪行為。前三季度全省以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刑事立案192件,刑拘172人,公訴31人,判處29人。全省法院開展涉農民工工資案件審判執行專項活動,案件執結率達到90%以上。

  今年7月,婁底市勞動監察局、婁底市公安局婁星分局對欠薪的婁底某環保科技有限公司法人彭某某聯合執法,明確告知他可能因涉嫌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被批捕、提起訴訟、判處有期徒刑。強力威懾后,彭某某付清了農民工工資。

  保持露頭就打,湖南將日常監督與專項行動相結合,打造“用心用情·湘薪湘護”專項行動工作品牌,按照春季摸清底數、夏季落實制度、秋季整改問題、冬季專項攻堅四個階段壓茬推進。前三季度,人社部門共立案查處及協調處置欠薪案件9595起,為7.28萬名勞動者追回工資待遇9.7億元。全省欠薪易發高發態勢得到有效遏制,勞動關系和諧向好。(記者 賀威)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