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筑“甘湘”文化新橋梁  “左公柳”跨越千裡回湘入庄 

2022年12月12日09:1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 劉亞攝
活動現場。 劉亞攝

人民網長沙12月12日電 (向宇)近日,“新栽楊柳三千棵”公益植樹活動暨“左公柳”回湘入庄儀式在湘陰縣左宗棠故居柳庄舉行。兩棵“左公柳”,跨越千裡山河,從甘肅肅州移栽至湖南湘陰,筑起甘湘互通新橋梁。

“新栽楊柳三千裡,引得春風度玉關。”1876年,時任陝甘總督的左宗棠在肅州誓師,抬棺挂帥,開啟了收復新疆的征程。經營西北期間,在那片大地上種下了數以百萬的“左公柳”。

今年12月1日,兩棵“左公柳”從肅州啟程,沿著左宗棠進軍西北的路程一路經過嘉峪關、張掖等地,最終移栽至湘陰左宗棠故居柳庄,路程共計2366公裡。

“左公柳回湘”期間,活動組特別邀請了左宗棠研究學者與左氏后人進行訪談,從不同角度解讀了左宗棠生平,將其傳奇故事向當代人娓娓道來,塑造屬於甘、湘兩地的左宗棠文化IP。

同時,全程進行新媒體直播,向大眾推介“左公柳回湘”沿途景觀風物,以文化的力量推動途經地的文旅產業發展,開創了地方旅游推介活動的新模式。

活動現場,來自湘陰縣城北學校的學生們深情誦讀了《左公柳回湘賦》,與會嘉賓為新栽到湖湘大地上的柳樹培土,共同種下自信之樹、希望之樹、復興之樹。

“左公柳根植瀟湘、綠滿西北,從天山腳下到湘江河畔,擁有共同的牽挂。”湘陰縣委書記李鎮江表示,湘陰、肅州兩地因人結緣、因樹攜手,未來必將開創合作共贏的全新局面。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