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鄉村振興 湘稅有為 ——國家稅務總局湖南省稅務局駐村幫扶工作紀實

2022年12月20日14:5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湘稅愛心助學活動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湘稅愛心助學活動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12月20日電 “醇厚苗鄉、醉美紫霞”,路過花民公路旁的湘西花垣縣花垣鎮紫霞村村部,一排碩大的紅字格外醒目。走進村口,鐫刻著“紫霞”村名的石碑挺拔屹立,一片修竹青翠欲滴直入眼帘,再沿干淨寬敞的村道往前走,紅磚矮牆別具一格,房前屋后的菜園綠意盎然,各家各戶的院子也收拾地井井有條。

2021年5月,國家稅務總局湖南省稅務局駐村工作隊進駐幫扶花垣縣紫霞村,工作隊把駐村當事業、把苗鄉當故鄉、把群眾當親人,在精准扶貧首倡之地,用奮斗書寫鄉村振興新篇章。

美村庄,我們的村落是花園

“‘中國傳統村落’是紫霞村的金字招牌,我們要積極響應縣委、縣政府號召,大力開展人居環境整治,把這塊招牌越擦越亮!”進駐幫扶伊始,駐村工作隊便向全體村民發出了共建美麗鄉村倡議。在后盾單位大力支持下,全村衛生廁所改造如期實現全覆蓋,紫霞新寨排水管道建設順利完工,庭院整治、村道拓寬、村庄綠化、違建拆除等全部有序推進……整個村庄面貌煥然一新。

村庄建設,規劃先行。在積極爭取下,紫霞村成為全縣“多規合一”村庄規劃編制村。“全村三個自然寨分別按照幸福移民、傳統村落、康養休閑三個定位進行打造,既服從整體規劃,又別具風情特色,讓村民記住鄉愁。”在村庄規劃征求意見會上,省勘測院工程師與大家集思廣益、熱烈討論。

鄉村振興既要塑形,又要鑄魂。“文明衛生農戶”大評小獎引領新風尚,“五好家庭”評選倡導好家風好家教,建軍節慰問弘揚擁軍優屬優良傳統,征文大賽激發全村中小學生愛家護家建家熱情,文明實踐志願服務蔚然成風……“精准扶貧給我們苗寨帶來了翻天覆地變化,鄉村振興新征程上我們要繼續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擼起袖子加油干。”在紫霞村“院壩小講黨”上,駐村工作隊正向苗族群眾宣講二十大精神。

固成果,不讓一戶群眾返貧致貧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是鄉村振興的前提,不僅要堅決守住不發生規模性返貧底線,更是要確保不讓一戶群眾返貧致貧。”省稅務局黨委聽取駐村工作專題匯報時,作出明確要求。

為更高質量保障農村飲水安全,駐村工作隊把自來水改造作為進駐幫扶后的首個項目。虎年農歷新年前,紫霞村兩個寨子的城鄉集中供水項目如期完工,全村80%農戶實現自來水入戶(還有一個寨子待縣自來水公司供水主管延伸后再行改造),使用了幾十年的機井水就此退出舞台轉換為備用水源。

“吉客、吉客!(苗語感謝、感謝)”紫霞村防返貧監測戶老石抓著駐村工作隊隊員的手,高興和滿意全部寫在臉上。在駐村工作隊幫扶下,家裡院壩硬化全部完工,原先經常堵塞的化糞池也進行了擴容改造。

鞏固脫貧攻堅成果,強化產業聯農帶農惠農機制,激發脫貧戶自信自立自強精神。

國慶節后,羅漢果收購價格再次迎來了一波上漲,脫貧戶石永雄正在地裡採摘第二批成熟果子。年初聽到駐村工作隊與村兩委准備推廣羅漢果種植項目時,老石心裡犯起了嘀咕“羅漢果種出來賣給誰呢?”

“湖南華誠公司提供全生產環節技術現場指導,實行保價全量收購。”在村部會議室,公司負責人與種植戶當面簽署了種植收購協議,白紙黑字讓老石吃下了“定心丸”。今年雖遭遇旱情,在精心打理下,30畝羅漢果還是取得了不錯的收成。同時,在駐村工作隊指導下,另外兩戶監測戶的山羊養殖和蜜蜂養殖已初具規模,后盾單位消費幫扶也解決了農產品銷路問題。

育人才,讓鄉村事業后繼有人

鄉村振興,教育先行。“非常感謝省稅務局叔叔阿姨們捐送的助學獎金,這給了我很大鼓勵。我一定好好學習,爭做能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能為家鄉貢獻力量的有用之人。”在首屆“湘稅愛心助學活動”現場,考取大連海事大學的石玉霞,作為紫霞村受資助學生代表發出了鏗鏘有力的青春誓言。省稅務局連續兩年在紫霞村舉辦助學活動,助學范圍覆蓋全村所有考取高中高職、本專科院校的畢業生。

農村留守孩子多,駐村工作隊組織的兒童節聯歡活動讓村民文化廣場再次熱鬧起來。隔壁村小基礎教育辦學條件仍有不少短板,駐村工作隊主動上門對接,落實北京公益助學項目,幫助改善教學條件。

鄉村振興,關鍵在人。“感謝工作隊給我爭取培訓機會,這次培訓是既學了知識又長了見識,更加堅定了我走農業機械化、規模化種植的路子。”剛剛在長沙參加完“全省農村致富帶頭人培訓班”的紫霞村種植大戶龍治華,結業返村后第一時間到駐村工作隊辦公室交流自己成立農機專業合作社的打算,經過半年發展,合作社現已有30多台大型農機設備。嘗到了新型農業種植甜頭的龍治華又購置了30多萬元的農機設備,准備來年將水稻種植面積提升到500畝以上。

“2022年村集體經濟營收規模突破50萬元,創歷史新高,將再次實現產業分紅。”省稅務局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長陳志勇在村兩委會上提前向大家宣布了好消息。(彭偉)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