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人民日報看湖南】長沙花鼓戲演員陳雨晴:拍攝視頻推介家鄉文旅

本報記者 鄭海鷗 竇 皓 王雲娜 范昊天
2022年12月22日09:2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展示鄉村文化,助力鄉村振興

村裡的直播間,有看頭!

核心閱讀

在短視頻平台上,鄉村主題短視頻內容受到歡迎。同時,村民進駐直播間,在內容創作、技術培訓等方面也急需扶持引導。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依托3000多家文化館,啟動實施“鄉村網紅”培育計劃,鼓勵村民借助網絡平台介紹家鄉,提升了鄉村的知名度、美譽度。

直播間裡,秀田園風光,亮才藝表演,賣農家特產——如今,在短視頻平台上,活躍著一批鄉村文化能人,他們借助網絡平台推介家鄉,成為助力新時代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

2021年2月起,文化和旅游部全國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以“培育鄉村網紅、助力鄉村振興”為主題,啟動實施全國“鄉村網紅”培育計劃,統籌全國3000多家文化館資源,發掘、培育、推薦優秀“鄉村網紅”。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文化發展中心主任、中國文化館協會理事長白雪華介紹,“讓‘鄉村網紅’成為新時代文化志願者,帶火一份美食、一個景區、一條街、一座城,讓基層群眾得實惠。經過持續發掘與培育,力爭帶動每個縣都有自己的‘鄉村網紅’。”

浙江瑞安霞岙村小英夫婦

跳舞走紅后直播帶貨

一座支架、一個手機、一個音箱,在浙江瑞安馬嶼鎮霞岙村,46歲的彭小英和丈夫范得多在自家菜地旁,跳起了自編的曳步舞。兩年多來,憑借在短視頻平台上的跳舞視頻,小英夫婦收獲了千萬粉絲。        

屏幕前,范得多還會推薦溫州特產九層糕。“以前大家總擔心賣不出去,現在最多一天能賣3000多斤紅糖和8000多斤玉米。去年為村裡增收了170多萬元呢!”范得多高興地說。

5年前,范得多患上了抑郁症,彭小英偶然間看到有人跳曳步舞,便跟著學了起來,后來范得多也加入進來。跳舞之后,范得多心情好了,病也基本痊愈。夫妻倆自編了一套曳步舞,女兒將視頻上傳到短視頻平台,沒想到火了起來。紛至沓來的問候和合作,一度讓兩人犯愁。好在瑞安市文廣旅體局及時跟進,積極引導“鄉村網紅”發揮示范作用。

如今,彭小英不僅被評選為省級文化示范戶,也積極參與各類助農公益活動,還加入了鄉村藝術團。瑞安市文化館館長陳萍萍介紹,目前,瑞安市共有500多家鄉村藝術團,每年開展文藝送下鄉1500多場,培訓講座600余場。

開展技能培訓、做好資源對接、啟動“村播計劃”……近年來,圍繞打造“鄉村網紅”,浙江出台一系列舉措。小英夫婦所在的馬嶼鎮也在農產品電商直播中心成立了“小英夫婦工作室”。嶄新的環境裡,電腦、辦公桌、燈光設備等一應俱全。鎮裡還協助為其注冊了“小英夫妻”商標,助力直播帶貨。

彭小英說,能夠幫助大伙兒一起過上好日子,她感到很滿足。

湖南長沙花鼓戲演員陳雨晴

拍攝視頻推介家鄉文旅

“行行走,走行行,來到長沙火宮殿,左邊一口糖油粑粑,色金黃香又甜。右邊一口臭豆腐,汁又多來味又鮮……”

今年國慶假期,湖南省長沙市花鼓戲保護傳承中心95后花鼓戲演員陳雨晴在短視頻平台上傳了一曲花鼓小調《火宮殿》,推介長沙熱門“打卡地”火宮殿和地道美食小吃。不到3分鐘的短視頻,收獲了200多條網友留言,點贊量2500多次。

2020年8月,湖南省文化館依托短視頻平台啟動首屆“文旅鄉村好韻味·網紅帶你逛瀟湘”大賽,100多名短視頻愛好者拍攝並上傳了1100多個視頻創意作品,最終評選出“湖南文旅十佳網紅”。湖南省文化館副館長周固堅介紹,“文旅鄉村好韻味·網紅帶你逛瀟湘”大賽參賽視頻要突出美麗鄉村的地域風情和文化背景,將有味有趣的生活風貌、適用性強的當地特色攻略推薦給大眾。

去年,第二屆大賽正式啟動,陳雨晴受邀參賽。陳雨晴從2019年開始在短視頻平台上傳作品,致力於花鼓戲的傳承和推廣。送戲進村、假期春游、回鄉探親等,都成為她的創作題材。田野山間裡、小橋流水旁,或是街頭一角,都成為她的視頻錄制場地。

“我們希望挖掘培育一批熱愛家鄉、擁有傳統文化技藝的新型人才,引導他們以‘網紅’志願者的身份,化身家鄉‘推薦官’。陳雨晴剛好符合這一標准。”周固堅說。

去年,陳雨晴以自創戲曲短視頻《紅紅火火的歌》報名參賽,該視頻點贊量達9.3萬次。這讓她十分振奮,“過去創作短視頻,只是為了讓更多人感受花鼓戲的魅力。這次比賽讓我了解到,還能通過花鼓戲助力鄉村振興,推介家鄉文旅。”

陳雨晴的老家在株洲市攸縣農村,受到大賽啟發,去年夏天,她回到老家,拍攝錄制了花鼓戲短視頻《我的家在攸縣》,展現攸縣的人文、地理以及美食文化,收獲了許多好評。

湖北恩施市文化館

針對需求提供直播培訓

不久前,在湖北武漢舉行的首屆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涼交會”上,來自恩施市盛家壩鎮二官寨村的覃登軍面對直播鏡頭唱起民歌,介紹土家族苗族民俗風情,吸引上千人在線圍觀。

“過去做直播不太專業,主題不突出,形式也比較單一,內容、曲調、唱詞等都比較傳統,沒法吸引網友注意。”覃登軍說,2020年以來,恩施市文化館多次派專業老師來到二官寨村,為村民傳授經驗、表演技藝和直播技巧。

“本地很多農民都在從事網絡直播,宣傳家鄉的文化旅游和風土人情,推介農特產品等。”恩施市文化館館長伍丹說,近年來,恩施市文化館結合農民需求,有針對性培育不同類別的“鄉村網紅”。

今年4月,恩施市文化館依托館裡的專業老師,並面向社會廣泛招募志願者,組成26支幫扶小組,深入全市各鄉鎮的社區、村組、企事業單位等開展文藝志願幫扶和培訓。近4個月的時間裡,志願者們下鄉培訓101天,累計培訓3.3萬余人次。

“我們講授網絡直播‘三要素’,視頻拍攝、剪輯、推廣等專業知識,鼓勵農民利用網絡平台介紹家鄉和本地文化、建立個人品牌、提高帶貨效能。”伍丹說。

“近年來,湖北多措並舉推進鄉村文化振興,著力孵化和培育‘鄉村網紅’,讓他們成為助力鄉村產業發展、文化建設和文旅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副廳長陶宏家介紹,去年9月,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廳舉辦了全省鄉村文旅公共服務培訓班,近300名“鄉村網紅”參加。

今年以來,湖北開展了“文藝點亮鄉村——全省文旅志願幫扶活動”,125家文化館、117家圖書館、19家美術館等公共文化機構選派文藝志願骨干隊伍走進鄉村,開展文藝志願幫扶培訓,培育了一大批鄉村文藝能人、鄉村文藝愛好者,推動“鄉村網紅”運用網絡展示鄉土文化、家鄉好人、美景美物,推介家鄉特產,帶領鄉親們共同致富。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