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各級各部門優化營商環境促進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2022年12月28日08:4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在益陽辦企業,越來越方便高效!”12月2日,身在上海的馬先生收到益陽高新區市場監管局“已完成企業開辦”的通知信息,由衷點贊。

  “身在湖南,辦事不難。”這是許多來湘投資客商的共同感受。

  今年11月,全國工商聯發布《2022年度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主要結論》,湖南省和長沙市營商環境綜合評價在去年的基礎上又有新的提升。湖南省前進一位排全國第七,長沙市前進三位排全國第六,均居中西部之首。

  這份“硬核”答卷,背后是湖南各級各部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出硬招實招,促進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生動實踐。

  高位推動,萬名干部聯萬企

  受疫情等因素疊加影響,民營企業發展不同程度受到影響。企業家在想什麼,有哪些訴求,期待獲得哪些支持幫助?企業家的冷暖,湖南省領導十分牽挂。

  2022年伊始,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就來到藍思科技(星沙基地)、湖南省青蘋果數據中心有限公司等企業調研,關切詢問企業發展中遇到的困難和問題。他要求,有關部門要主動為企業排憂解難,落實好減稅降費等政策,為民營經濟發展營造良好環境。

  此后,張慶偉又深入三一集團、遠大科技集團調研,要求積極主動為企業量身定制精准服務,共同營造良好營商環境。有關部門要主動加強引導,落實好減稅降費等惠企政策。

  省委副書記、省長毛偉明出席全省優化營商環境推進會,並深入株洲聯誠集團、特變電工衡陽變壓器有限公司等企業調研。毛偉明強調,必須做到“十個堅決”,加快打造走在全國前列的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

  湖南對民營企業高看一等、厚愛一籌。湖南省委貫徹落實中央統戰工作會議精神大會明確提出,堅持和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大力弘揚企業家精神,著力構建親清政商關系,主動為民營企業紓困解難。省委縣域經濟工作電視電話會議提出,發展民營經濟,激發市場主體活力,營造大企業“頂天立地”、小企業“鋪天蓋地”的民營經濟發展新氣象。

  省委、省政府出台《省級領導干部聯系民營企業家工作方案》,明確省級領導聯系民營企業家,面對面加強聯系引導、點對點幫助紓困解難。省領導率先垂范,全省各級領導干部主動作為,一大批懂政策、能力強的干部奔赴企業,把“送政策、解難題、優服務”作為初心之行、歷練之行、解難之行。全省“萬名干部聯萬企”行動扎實推進,共收集企業直接反映的問題7.25萬個,已解決6.34萬個,后續正在推進解決中。全省三級工商聯“春雨潤苗”惠企政策大宣講不斷深入,走訪座談民營企業13367家,推動解決問題5427個。

  “硬核”保障,紓困解難出實招

  從“一事一策”到制定政策解決共性問題,湖南不斷推出“硬核”政策保障。

  促進非公有制經濟發展、促進和保障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促進湖南省先進制造業發展等系列舉措陸續出台。穩工業“26條”、促服務業“36條”、穩崗位提技能保就業“16條”,穩經濟“1+8”政策體系,有效緩解了民營企業壓力,提振了市場信心。22條產業鏈及鏈上重點企業,“一業一策、一企一策”實施幫扶,支持民營企業加快新舊動能轉換。

  在省工商聯的強力推動下,湖南建立了民營企業紓困解難專項服務、全生命周期權益維護、參與營商環境評價,以及民營企業家建言資政溝通、參與涉企政策制定等機制。三一集團發展專項服務、步步高化解流動性困難專項服務應運而生,辦理了晟通科技集團、湖南芊影互聯網醫療、湖南中惠旅、長沙佳欣等公司的維權訴求。

  各地想企業家之所想,亮出一系列實招硬招。長沙把優化營商環境作為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頭號工程”,強化推進投資服務、政務服務、要素服務、權益保護、親清關系、普惠包容六大“升級版”改革舉措﹔株洲推出政企“早餐會”,定期邀請民營經濟代表人士與市領導共進早餐,“面對面”講問題、提意見﹔邵陽市創新推出“企業家接待日月月辦”“企業家沙龍季季辦”計劃,為企業解決困難訴求……

  今年以來,湖南合計新增減稅降費及退稅緩稅緩費826.6億元,辦理留抵退稅584.2億元,是前三年總和的3倍,退稅規模是去年全年的5.6倍。4.83萬戶市場主體享受留抵退稅“大紅包”,戶數是去年同期的107倍。其中,小微企業受益戶數和金額佔比分別為92.6%、48.4%,89個大類行業享受退稅紅利,行業覆蓋面超9成。

  傾力幫扶,暖心多贏開新局

  “有了政府部門的全過程代辦,紀委監委的全過程監督,這麼好的營商環境,我們全力抓發展的信心更足。”株洲聯誠集團董事長肖勇民感慨。

  在株洲首場政企“早餐會”上,該公司負責人提出上市遇到辦証審批方面等難題,株洲市方面當即要求市紀委監委督促解決,問題迎刃而解。

  “各級領導親力親為幫扶企業,我要為湖南的營商環境點贊!”明和集團董事、營銷中心總經理劉媛介紹,今年以來,企業在人才、技術研發、稅收、用地、用電、運輸成本、金融等各方面均獲得了支持。目前,企業生產經營平穩恢復,已拿下訂單3億余元,還搬進了新園區,面積擴大不止一倍,發展站上了新台階。

  華凱易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轉型,上半年實現營收19.67億元﹔老百姓大藥房加盟門店達2755家,為社會解決就業崗位8000余個……省工商聯一項調查顯示:今年前三季度,在政策紅利賦能下,62.5%的企業表示經營情況有所好轉。4055家企業中有62.26%的企業將退稅資金主要用於支付應付賬款和保障經營運轉,17.55%的企業用於購買固定資產和設備,25.15%的企業用於增加投資、擴大生產規模,7.1%的企業用於科技創新和產品研發。

  “非公有經濟貢獻了全省70%以上的GDP、60%以上的稅收、90%以上的新增城鎮勞動力就業、90%以上的科技型中小企業、90%以上的新增企業數量,不斷形成‘76999’的發展格局,成為湖南穩經濟大盤的重要力量。”省工商聯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全省傾力支持民營經濟發展的暖風吹遍三湘大地,必將迎來又一個明媚的春天。(記者 賀威)

(責編:李淑靜、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