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健康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開放1683張新冠病床 全力保障新冠病毒感染患者醫療救治

2022年12月31日10:3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增開7個亞重症、21個普通新冠病房,開放1683張新冠病床,全院取消元旦休假……近日,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開展了進一步統籌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救治工作會議精神落實情況督查,圍繞人員和設備是否到位、收治渠道是否暢通、病房管理有何困難、重症救治如何保障等進行指導,秉承“能收盡收,應收盡收”的救治原則,通過“三暢通四保障”等舉措,爭分奪秒全力保障醫療工作開展。

增開21個新冠病房 全面接收感染患者

近來,湘雅醫院急診科每日接診人數達570余人,工作量是往年的同期水平的2-3倍。發熱門診日就診量突破300人次,隔離病房70張床位滿負荷運行。

針對這一情況,該醫院暢通了急診通道、發熱通道、重症通道,充分做好人力保障、床位保障、設備保障、綜合保障。

目前,急診科已實行“每日清零”制度,除生命體征不穩、需就地緊急搶救的患者外,盡量把每天新增的需入院救治的患者,當天收入相應的專科病房或ICU,確保急診綠色通道通暢,保証急危重症患者應收盡收。

醫院還按照重症、亞重症和普通新冠病毒感染三個層級設置病房,做好調度工作,確保以最快的速度收治患者。

亞重症病房專門收治一些特殊患者,即快速反應團隊每天巡查發現的潛在重症高危患者,或是轉出ICU但暫時無法轉入普通病房的患者。通過一模式加快ICU重症床位的周轉率,最大化重症醫療資源配置利用率,集中專家集中資源精准救治。

12月29晚7時,新增的亞重症病房正式開始收治患者。12月30日早8時,全院全線開啟21個普通新冠病房,全面接收新冠病毒感染患者。目前全院已開放病毒性肺炎患者收治病床1693張,包括223張重症病床,304張亞重症病床,1166張普通病床。

建立重症專家指導委員會和巡查小組 全力保障患者救治

為保障患者救治,湘雅醫院還建立起重症病房及亞重症病房負責人分片包干機制,由10余名重症病房及亞重症病房負責人分片包干普通新冠病房,對普通新冠病房進行巡診及指導工作,對輕型轉向重型的患者早發現、早干預、早治療。醫院還建立了重症專家指導委員會,負責對全院重症及亞重症患者救治進行指導,並制定了《重症/亞重症病區收治及轉出標准和流程》。

此外,目前湘雅醫院重症醫學科3台ECMO同時運轉,重症團隊平穩有序的運行,為重症患者尤其是重症新冠患者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持和保証。(王潔)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