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邵陽市雙清區觀音塘社區:黨建引領聚合力,畫好社區善治“同心圓”

2023年01月17日20:1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觀音塘社區陽光書屋(單位供圖)
觀音塘社區陽光書屋(單位供圖)

“原來住在糧油機械廠家屬區,房子老舊,基礎設施差,衛生環境也臟,棚戶區改造后住進了公園裡小區,這裡環境好,空氣好,治安好,比以前舒心多了……”近日,邵陽雙清區觀音塘社區居民周寶時在陽光公園裡小區散步,與社區的退休老黨員付代容閑聊著,幸福笑容滿面。

據了解,觀音塘社區成立於2003年7月,由原市化工機械廠、水泥廠、糧油機械廠家屬區院落和068航天航空儲備倉庫等單位老家屬區組成,社情民意復雜,利益訴求多元,矛盾糾紛交織,極易成為社會治理的薄弱環節。

近年來,觀音塘社區堅持黨建引領,構建了以社區黨總支為核心,小區黨支部為主導,駐轄區單位、兩新組織、社區自治組織和廣大居民等多元力量環繞的“同心圓”自治體系,打造了以陽光公園裡小區為代表的黨建引領小區治理模式。先后被評為湖南省最美志願服務社區、湖南省文明社區、邵陽市最美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邵陽市文明社區、邵陽市先進基層黨組織、邵陽市十大最美社區。

“黨建引領”解決群眾“急難愁盼”

“小區2棟有居民被鎖在門外了,有誰知道開鎖的電話?”社區網格員微信群閃出一條信息,一分鐘后,電話號碼就回復在了群裡,還伴著這句話:居民開了門記得跟我說一聲,我好放心!一個小時后,群裡又彈出來消息“鎖已經開了!”發消息的是黨員網格員周淑芳,回消息的是社區黨總支書記雷亞平。

觀音塘社區根據轄區黨員實際情況,將黨支部建在小區、黨小組建在樓棟、網格點建在單元,形成“社區黨總支—小區黨支部—樓棟黨小組—居民代表”的四級組織工作體系,由社區干部擔任網格長,居民小組長擔任微網格長、居民代表擔任網格員,每個居民代表聯系5-15戶居民,通過網格隨時把黨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和服務管理推送到居民家門口。在社區黨總支和小區黨支部的共同努力下,累計幫助群眾解決實際問題200多個,實現了組織建設在網格,工作落實在網格,問題解決在網格,群眾滿意在網格。

“志願服務”不斷匯聚“溫暖力量”

“我87歲了,老伴也84歲了,女兒在外地工作,平時就我和老伴兩個人住,小區黨支部的黨員志願者們,隔三差五就會帶著生活用品到我家裡來探訪,幫我們裡裡外外搞好衛生,真是堪比親人呀!” 家住陽光公園裡小區的張大爺感激地說到。

一直以來,觀音塘社區充分調動各領域黨組織和黨員服務群眾的積極性,組建志願者隊伍,共同參與助老服務,每天對重點服務老人進行走訪敲門,幫助老人們安享晚年。同時集中培訓志願者,使其掌握日常應急求助、急救包使用方法等必備技能,確保在遇到應急情況時能妥善處理。

截至目前,小區共組建了10個種類12個志願服務隊,暢通了服務訴求收集渠道,豐富了服務內容事項,擴大了服務覆蓋范圍,提升了服務精細化水平,發揮了“1+1>2”的效應。三年來,通過抓實黨員積分管理、評先評優、公益榮譽等激勵制度,組織各類志願者圍繞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教育、生活工作技能、衛生健康人文等方面舉辦了16場講座,組織開展了陽光生活節、家風故事會、一家老小向前沖等一系列豐富的文體活動,廣大社區居民在活動中走出樓房,走入社區,學習交流,改變了“同住一棟樓,相見是路人”的城市冷漠,觀音塘社區逐漸成為有感情、有溫度的家園,實現了“鄰裡和睦、守望相助”的建設理念。

“警網融合”全力筑牢“平安基石”

“電信網絡詐騙危害大,大家要提高防騙識騙的意識。大家可以下載‘國家反詐中心’APP,為自己增添一道防護網。”在觀音塘社區轄區內,社區民警與網格員結伴入戶巡查已成為日常網格工作常態,發放“三防一禁”宣傳單、講解常見的電信詐騙表現形式和防范技巧……“警格+網格”深度融合的基層治理新模式,把警務工作觸角延伸到社區,把不穩定因素化解在基層,初步實現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務不缺位”。

在一次日常入戶巡查中,社區網格員付代容和民警尹能波發現轄區一居民樓棟住戶將電瓶車“上”電梯,停在樓道內,有極大的安全隱患。網格員和民警立即聯系該住戶,對電動車不規范停放、私拉電線充電等存在安全隱患的問題向住戶進行講解,電動車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樓梯間內停放和充電,一旦發生火災,后果不堪設想。該住戶聽后表示,自己以后將電瓶車停放在指定車棚內,不再推上樓。

社區警務工作從過去的‘下’社區,轉變為現在的‘融’社區,讓居民的很多問題在家門口就得到了妥善解決,將矛盾糾紛迅速化解在基層,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治理新局面,讓群眾更有獲得感和安全感。( 鄒小艷)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