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堅守小站42年:老錢的最后一個春運

2023年02月01日09:0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錢鬆柏在坐在操作台前比劃手勢。受訪單位供圖
錢鬆柏在坐在操作台前比劃手勢。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2月1日電 “22301次列車5道出發。”春節后的湖南,伴隨著凜冽寒風,一節節裝載著糧食、鐵礦、砂石等物資的貨運列車朝著到發線5道駛去。

在祁東西站的行車室內,6台電腦屏幕上紅、黃、藍、綠、白5色燈光來回閃爍,電話聲、對講呼喊應答聲此起彼伏。廣鐵集團衡陽車務段祁東西站的車站值班員錢鬆柏端坐在操作台前,一邊對著電腦前的5條股道、18副道岔比劃手勢,一邊呼喊著電台,確認列車運行情況。

今年59歲的錢鬆柏,日常負責指揮接發列車、調車作業、施工維修等作業,保障來往貨物列車運行安全暢通。

1981年參加工作至今,他在祁東西站先后從事過扳道員、助理值班員、車站值班員等崗位。一晃眼他已在崗位上度過了近42年,是一名“老鐵路”,車站的同事們也喜歡稱呼他“老錢”。

始建於1938年的祁東西站,是湘桂線廣州局集團有限公司衡陽車務段管內的一個“四等小站”。車站位於湖南省祁東縣下轄的風石堰鎮邊上,有5條上下行到發鐵路線,每天辦理46對貨物列車的接發和調車作業。

今年春運是老錢的最后一個春運,雖然還有不到3個月就要退休了,但老錢的干勁似乎更足了,他說:身為“老鐵路”,要站好最后一班崗。

春運期間,這個四等小站日均辦理接發列車46對,平均每16分鐘就要辦理一趟列車通過作業。每次上班,老錢都會提前一個小時到達車站,先在站場內巡視一圈,檢查是否有安全隱患。

“錢師傅工作的時候特別認真,業務能力非常強。”在車站年輕人眼裡,錢鬆柏不僅對待工作嚴肅認真,還很喜歡“找茬”。上班40多年,他累計發現並處理安全隱患60余次,安全接送了上萬趟列車。

“鐵路線上有大站便有小站,即使再小的站點也得有‘螺絲釘’釘著。一開始還是人工扳道岔,后來可以由機械操縱道岔,省力多了﹔到現在,隨著科技進步,計算機可以直接鋪排好道岔作業,先進多了”。 回憶起在小站走過的42個年頭,老錢對鐵路科技發展不禁感嘆歲月流轉、時代飛躍。

“希望能在退休之前將42年安全指揮行車的經驗,教授給更多的年輕人,讓他們少走一些彎路。”退休前,他想盡快把徒弟們帶出來,將來在工作中獨當一面。(林洛頫、謝虎成)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