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寧鄉:共享政務雲,數繪新未來

2023年03月08日10:3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數字中國建設整體布局規劃》指出,建設數字中國是數字時代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引擎,是構筑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有力支撐。加快數字中國建設,對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要意義和深遠影響。

為適應時代的發展和業務的需求,寧鄉市以數據信息聯網、採集、整合、挖掘應用為主線,以雲計算、大數據技術為依托,以電子政務外網為基礎,以安全和運維體系為保障,匯聚數據信息資源,促進數據信息的深度應用,構建了寧鄉市“政務雲”平台,為寧鄉市各條戰線的數字化改革提供著強有力的技術服務支撐、溝通協調以及統籌規劃,讓大數據真正在寧鄉全領域實現“開花結果”,不斷推動寧鄉市經濟轉向高質量發展。

“雲”上精彩,惠及民生

“不用出示身份証和社保卡,還能歸集個人就醫信息。”市民王先生在首次使用醫保電子憑証就醫后表示,使用醫保電子憑証看病就醫購藥確實特別方便。截至目前,寧鄉已有56萬多人激活使用醫保電子憑証,感受到了實實在在的便利。

那麼,這些抽象的大數據如何實現流動,並轉化為具體的實際應用?這一切都基於一朵“政務雲”。

“寧鄉市政務雲是指運用雲計算技術,統籌利用已有的機房、計算、存儲、網絡、安全、應用支撐、信息資源等,發揮雲計算虛擬化、高可靠性、高通用性、高可擴展性及快速、按需、彈性服務等特征,為政府行業提供基礎設施、支撐軟件、應用系統、信息資源、運行保障和信息安全等綜合服務平台。”3月1日,該市數據中心網絡運維部部長李聰巡查政務雲機房時表示,寧鄉市“政務雲”已具備30T FLOPS的算力及主干10GB+網絡,在長沙市9個區縣(市)域數據中心雲計算中已走在前列。

截至2023年2月,寧鄉市“政務雲”平台已歸集不動產、電子証照、人口、法人、學生學籍、新生兒、死亡人口等各類結構化數據2.3億條,歸集公安、交警、交運、林業、教育、水利、社區、公路政務等28466路視頻,接入各類傳感器知層數據2400余萬條,全面實現全市政府部門業務系統上雲。

“雲”上應用,安全高效

“‘政務雲’平台是承載所有業務應用、提供核心網絡匯聚的基礎底座,是新型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建設的最基礎、最重要的關鍵基礎設施。目前,我市‘政務雲’平台承載虛擬主機632台,涉及到業務上雲單位35家,共計歸集我市134個業務系統。”李聰表示,隨著寧鄉市智慧城市項目和信息化項目的應用全面統籌和歸集,新技術和新業務的不斷涌現對寧鄉市“政務雲”平台的算力和網絡提出了更多和更高的要求。寧鄉市“政務雲”平台經過前后三期的建設和升級擴容,已具備一定規模的算力和網絡,為寧鄉市建設新型智慧城市和數字政府及實現“全域數據共享”的總體目標提供了強有力的基礎底座。

“我們機房是按照國家B級機房建設,每一排機櫃的溫度都是恆溫控制在24.5度左右。”李聰表示,寧鄉市政務雲機房通過加強日常巡檢,定期維護,做到安全運行穩步向前走。實行24小時值班制度,做到對發現的潛在風險及時響應、及時查看、及時匯報。落實各項防范保障措施,對各系統資源使用率進行日常監測,同步對計算資源,存儲資源使用情況進行統計和記錄。

目前,寧鄉市“政務雲”平台已建成物理宿主機57台,分為外網雲與專網雲。電子政務外網與 “政務雲”平台均配置有負載均衡、入侵防御、防火牆、日志審計、上網行為管理、數據庫審計、Web防火牆、堡壘機等安全設備,使用堆疊核心設備作為網絡核心,外網與專網之間使用網閘和數據庫防火牆隔離。

其中寧鄉市在長沙市9個區縣(市)中率先採購部署“信創”安全設備用於“政務雲”平台安全防護,並從2021年10月開始創新啟用本市電子政務外網終端實名准入和強制安裝殺毒軟件,網絡架構全面升級成三層,所有接入層交換機全部更換成三層交換機。壓實了各方使用電子政務網絡安全責任,網絡安全態勢大幅轉好。根據長沙市2022年對9個區縣電子政務外網安全隱患的通報,寧鄉市從原有的排名提升到了排名第一。

“雲”上共享,節源“開流”

“2017-2023年,寧鄉市‘政務雲’平台共為寧鄉市財政節約各部門單位及園區機房建設、服務器採購、網絡鏈路租賃費用約4700多萬元。”李聰表示,作為標准化“數字服務超市”,寧鄉市“政務雲”將各單位輕量化共性應用形成集成化、標准化能力服務資源,快速響應不斷變化的服務需求,大大縮短信息化建設周期,降低運行風險和運維壓力。

在管理模式上,寧鄉市對全市各部門單位及園區的雲計算資源需求集約建設,實現“統一監管”,加強對全市各部門新建項目所需雲計算、數據資源的審核,提升信息化從建設到托管運維的全生命周期監管。

寧鄉市“政務雲”平台不僅是一次數字化政務服務改革的戰略延伸和深化,同時也是改革創新的積極探索。讓“數據跑”替代“群眾跑”,從貫穿“數字河流”推動城市治理現代化,到助力城市產業智能化,再到激發“乘數效應”服務百姓數字生活,“政務雲”平台加速推進的智慧城市建設正不斷為城市治理賦能,以“智”惠民,讓城市“智”理更溫暖。(段華良 許源峰 李聰)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