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2022年湖南省社會物流總額超14萬億元 物流主體達4.7萬余家

2023年03月09日09:4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省2022年度物流行業年會在懷化舉行。受訪單位供圖
湖南省2022年度物流行業年會在懷化舉行。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懷化3月9日電 (記者 林洛頫) 3月8日,湖南省2022年度物流行業年會在懷化舉行,會上公布了2022年湖南省社會物流總額為140193.6億元,同比增長5.2%﹔社會物流總費用與GDP的比率為14.4%,同比下降0.1%,低於全國平均水平0.3個百分點,物流業的強勁韌性和重要支撐,為湖南經濟社會穩定增長作出了較大貢獻。

此次活動由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指導,以“構建現代化物流體系,服務經濟高質量發展”為主題,現場發布了2022年度物流湘軍總評榜系列獎項、湖南省A級物流企業市州排行榜,以及湖南省第三批省級示范物流園名單和湖南省第一批省級示范物流園復核名單等。

根據統計,截至2022年底,湖南省物流主體已達4.7萬余家,物流從業人員180余萬人,規模以上企業1200余家,A級物流企業314家,保有量居全國第一方陣﹔物流業一頭連著生產、一頭連著消費,在市場經濟中的地位越來越凸顯。

今年開年以來,中國經濟回暖復蘇勢頭明顯。2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2.6%,連續2個月明顯上升﹔2月份中國物流業景氣指數50.1%,較上月回升5.4個百分點﹔中國倉儲業指數為56.3%,較上月回升13.1個百分點。

“從這幾個月整體情況來看,物流行業指數出現大幅上漲,充分反映出經濟復蘇的過程。”湖南省物流與採購聯合會會長尹國杰表示:湖南物流服務整個中部地區,服務區域覆蓋半徑大,隨著長株潭物流一體化以及湖南加快5個區域樞紐承載城市的建設,將使得湖南通江達海、輻射全球的通道加速暢通﹔未來我們將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推動農村物流基礎設施配套發展,用物流支持鄉村振興,鞏固脫貧攻堅成果。

現場,懷化市人民政府與湖南省物流與採購聯合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湖南省物流樞紐、冷鏈物流基地聯盟在懷化正式成立並發表懷化宣言,該聯盟將重點助力打造湖南五大國際通道和貨運集結中心,推動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

懷化地處湖南省西南部,是“商通天下、對接東盟、服務全國”的樞紐,是國家“一帶一路”戰略和西部陸海新通道的重要節點城市。目前,依托懷化國際陸港對外通道和對接東盟品牌優勢,懷化一躍成為湖南東盟貨運集結中心、中部地區高水平開放的重要平台,這將為廣大物流企業在懷化發展創造無限商機。

“為促進物流業發展,我們出台了《懷化市加快現代物流業發展二十條措施》,全力支持企業做大做強。這將為打造物流行業標杆企業提供優越環境。”懷化市委書記許忠建說:“衷心希望全國、全省物流企業選擇懷化、投資懷化,攜手奔赴現代物流業發展合作共贏的美好明天。” 

此次活動,還特別邀請了廣西、湖北、貴州、雲南、四川、重慶等西部陸海新通道沿線兄弟省市協會負責人參加,共同助力懷化陸港建設、支持湖南現代物流業發展的同時,齊心協力為打造西部新通道貢獻力量。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副會長、中國物流學會秘書長賀登才在現場提出:“希望湖南省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團結更多的會員單位、搭建更廣闊的平台,不斷探索辦會新理念、新模式,深度參與行業治理。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將全力支持和協助推進湘物聯各項工作的開展,匯聚推動現代物流高質量發展的磅礡力量。”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