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茶亭:兩萬畝油菜花帶動鄉村“美麗經濟”

2023年03月10日11:3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3月10日電 (記者袁蒙)明媚三月,春光燦爛,正是油菜花盛開的季節。3月9日,“油菜花兒開 三湘等您來”2023湖南油菜花節、長沙市首屆花田音樂節暨長沙市望城區“芬芳在望 花香滿城”花海文化藝術節在長沙市望城區茶亭鎮開幕。

“芬芳在望 花香滿城”花海文化藝術節在長沙市望城區茶亭鎮開幕。人民網記者 袁蒙攝

油菜是湖南省的第二大農作物,種植面積達2000萬畝,居全國首位。在全省范圍內設置多個會場舉辦油菜花節,是湖南推動油菜大規模高質量連片種植、提高油菜產業現代化水平、加快鄉村旅游三產融合的重要舉措。茶亭鎮是2023湖南油菜花節的11個分會場之一。青山下,田野間,成片的油菜花生機勃勃,昭示著春天的到來,也將茶亭的田園風光點綴得如詩如畫。

茶亭鎮油菜花盛開。龍宇攝

茶亭鎮油菜花盛開。人民網記者 袁蒙攝

花海節期間,主辦方以花為媒,精心組織了精彩紛呈的文娛活動,“花田音樂節”將開展“花田音樂會”“花間音樂快閃”等形式多樣的音樂演奏活動,此外還開設美食集市,免費為本地農戶提供場地售賣純天然無污染的農產品、特色美食小吃。

游客在花海中踏青。人民網記者 袁蒙攝

茶亭鎮近年來以農文旅融合為抓手,謀劃“兩帶三片”的空間發展布局,精心打造萬畝花海,提質村域旅游配套基礎設施,成功打造“湖南十大最美油菜花鄉村旅游點”,探索出集觀光旅游、研學體驗、生態採摘、餐飲民宿的鄉村美麗經濟新模式。

譚葑姣返鄉創業,將閑置老屋改造成為了“某譚小院”。人民網記者 袁蒙攝

憑借得天獨厚的優勢和開放創新的政策,茶亭吸引了許多人返鄉創業。“某譚小院”的主理人譚葑姣就是一名地道茶亭人。“90后”的她在畢業后選擇回到茶亭,回歸田園,將閑置老屋改造成為了一個可餐、可茶、可食、可宿的詩意空間,同時通過自媒體對外宣傳茶亭的人文風情和鄉俗文化。譚葑姣表示,茶亭油菜花海的打造讓她看到了潛力,為想要在鄉村進行線下經營的人們提供了很多機遇。

2023年中央一號文件首次提出,鼓勵脫貧地區有條件的農戶發展庭院經濟。瞄准產業振興,茶亭鎮堅持“一鄉一業一品”特色發展路徑,深挖鎮內特色資源,推出藍莓、楊梅、油茶等拳頭產品,同時盤活鎮內閑置資源,流轉閑置農房建設鄉村特色餐飲,壯大了鄉村集體經濟,引領群眾發展“庭院經濟”,提升了村民生活質量與創業激情。

以花為媒,振興鄉村。茶亭花海現已成為展現當地生態資源、文化內涵和經濟發展成果的獨特IP,為鄉村文旅消費不斷開創“新熱點”。“花海經濟”“庭院經濟”也是“美麗經濟”。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