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山鄉巨變·筑夢新程 | 湖南花垣:高標准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唱響共同富裕新樂章

2023年03月10日10:4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2022年10月,花垣鎮紫霞村羅漢果喜獲豐收。花垣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2022年10月,花垣鎮紫霞村羅漢果喜獲豐收。花垣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統籌鄉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布局,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近年來,湖南花垣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堅持城鄉一體、整體聯動,聚力打造宜居宜業和美鄉村。

層層青山抱綠水,彎彎綠水繞青山。冬日暖陽下的龍潭鎮張匹馬村,一條干淨、平坦的柏油路穿村而過,漂亮的住宅錯落有致地分散在道路兩邊,各家各戶門口干淨整潔,在青山綠水的掩映下,一幅充滿生機的美麗鄉村新畫卷展現於眼前。

自開展人居環境綜合整治工作以來,張匹馬村組建了一支由駐村工作隊、村支“兩委”、黨員、小組長等9支力量組成的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志願服務隊伍,以村部后面的四組20戶人居環境整治為突破口,全力推進“布局美、室內美、庭院美、身心美、村庄美”的五美創建提升行動。

“通過黨員互助組,每一戶聯系五六家村民,首先黨員帶頭,下去以后每家每戶進行宣傳。”張匹馬村黨支部書記石紹平介紹,村裡通過小組會、火塘會、院壩會等集中理順百姓思想,拆空心房、矮圍、柴垛、廢舊電線、雞圈鴨舍以及阻擋行人安全的偏屋和牆垣,規劃新空間。同時堅持〝一戶一院一布景〝工作思路,採取駐村工作隊、村支兩委出材料、老百姓出工出勞、技術性用工適當有償請工的模式,因地制宜地微改造,塑出農村特色微景觀。按月開展垃圾分類減量明星戶評定活動,組織轄區群眾積極清理屋垣溝渠淤泥、統一方位整齊堆柴、清理室內室外蜘蛛網、逐步推進農村衛生廁所改革、清除田間菜地叢林雜草。

“我們帶頭搞,該拆的就拆,我自己也種點花花草草,垃圾能燒的燒,環境好了,自己住起來也舒服。”張匹馬村村民石維忠現在每天都會自覺清掃自家門前的垃圾,保持房前屋后的干淨整潔。

如今的張匹馬村,已成為既有“顏值”,又有“內涵”的宜居宜業宜游的美麗村庄。環境好了,景觀靚了,群眾笑了…...張匹馬村人居環境面貌的改善也是花垣縣開展農村人居環境集中整治工作的縮影。近年來,花垣結合實際,堅持把農村人居環境綜合整治作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統籌城鄉發展的破題之舉,全面統籌規劃,深入開展村容村貌整治、廁所改造、垃圾處理、污水治理,全縣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村庄環境干淨整潔有序、農戶庭院秀美宜居,民眾健康意識普遍增強,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人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不斷攀升。2022年花垣縣榮獲全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激勵表揚。

既要生態宜居,又要百姓宜業。近年來,花垣各鄉村在傳統種植養殖業外,因地制宜做大做強特色產業,積極拓展新產業。

在花垣鎮紫霞村村民服務中心,村黨員干部和村裡的產業種植大戶們圍坐在一起,暢所欲言謀發展,從村庄建設到產業規劃,大家對未來發展的目標更加清晰。“羅漢果是我們村的主要產業,目前已經達到了350畝,每畝產出110株,每一株達到90至100塊錢收入,一畝就能達到11000。”紫霞村黨支部書記石興成說道。

紫霞村找准產業發展定位,大力推動“一村三寨、一寨一品”(羅漢果、黃桃、翠玉梨),以村民為主體,自主出資,自主經營,在實踐中不斷提升產業發展活力,下好產業興旺“決勝棋”。並且發揮省直駐村工作隊優勢,促成全省羅漢果產業龍頭民營企業——湖南華誠生物資源股份有限公司項目順利落地紫霞,完成了300畝羅漢果種植示范項目。

“工作隊帶我們去鳳凰、長沙、常德去考察,看到收益特別好,回來之后就大干了,租了90畝地,村裡面每畝地給我們補800塊錢,我們干起來特別有勁。”看著不斷發展壯大的羅漢果產業,紫霞村種植戶石岩生更加堅定了發展信心。 

紫霞村日漸興旺的特色產業激發了村民們的內生動力,也增強了村干部為群眾謀發展的決心。村裡還積極動員廣大在外創業成功人士和有志青年反哺家鄉、造福桑梓。一批外出務工青年代表先后返鄉投身農業產業項目。“按照我們的發展模式,2022年我們村集體已經達到50余萬。在外面打工回來的創業青年,我們在政策上、資金上、技術上都想盡辦法支持他們。”談及未來時,紫霞村黨支部書記石興成滿懷信心地說:“2023年我們要把這個產業繼續做好,我們村集體經濟也上來了,老百姓也增收了,我們要力爭把羅漢果這個產業打造成我們紫霞村的黃金果、幸福果!”

截至目前,全縣發展茶葉、油茶等特色種植36.69萬畝,湘西黃牛、乳鴿等特色養殖207萬頭(羽、尾),帶動脫貧群眾6500多戶2.4萬余人發展產業。2022年,全縣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2783元,同比增6.5%。

號角催征,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動能更強勁。如今,花垣縣廣大鄉村基礎設施和人居環境顯著改善、鄉村基本公共服務深入推進、鄉村綜合治理體系不斷完善、鄉村精神文明建設全面加強,一副業興村強、民富人和、美麗宜居的畫卷在花垣大地漸次鋪展。(田仁峰 梁潔宇 石龍)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