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春暖湘江 花漾新區”2023湘江新區花鄉生活節暨第8屆含浦油菜花節啟幕

2023年03月10日10:5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花開浪漫風中舞,籽結馨香鼎裡烹。3月9日上午,“春暖湘江 花漾新區”2023湘江新區花鄉生活節暨第8屆含浦油菜花節在含浦街道沃之園農庄拉開帷幕。堤垸裡,萬畝油菜花競相開放,與遠山近水交相輝映,“笑”迎八方來客。湖南湘江新區(長沙高新區)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周慶年宣布活動開幕。湖南湘江新區宣傳工作部部長、岳麓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劉雄輝,湖南湘江新區黨政綜合部副部長(兼)、岳麓區副區長彭首志出席。

來含浦賞萬畝油菜花 感受油菜花釀的春天

近距離品位文化“大餐”、打卡春日花漾田園集市、COSPLAY變裝帶你田間巡游、品嘗原生態無污染農家飯、多角度領略好人風採……在“鄉村振興、農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此次2023湘江新區花鄉生活節暨第8屆含浦油菜花節以“春暖湘江 花漾新區”為主題,以“花”為媒、以“節”會友,讓市民游客“觀油菜花海、游徜徉靳水、品農家美食、逛田園集市”,充分感受春天裡新區花鄉的恬靜之美、人氣之旺。

開幕式現場,花鼓音樂劇《十朵金花香左岸》歌頌了鄉村發生的新巨變﹔群口快板《鄉村振興美如畫》展現了新區鄉村振興的特色﹔原創歌舞《含浦油菜賽桃花》全方位立體化展示氣象萬千的鄉村新形象。含浦街道黨工委書記黃興化身“含浦推薦官”向與會游客介紹了詩意含浦的美景、美屋、美食、美人、美德。

活動現場,坪塘街道、學士街道、含浦街道、蓮花鎮、雨敞坪鎮、白馬街道、雷鋒街道、金山橋街道、黃金園街道、白箬鋪鎮10個街道(鎮)被授予“鄉村文化振興雷鋒志願服務隊”隊旗。現場發布了“信用含浦”平台,成立了“誠信農場聯盟”,制作推出了“含浦美食地圖”,市民游客隻需掃碼便可立馬搜索到含浦信得過、叫得響的品牌美食和農家樂。

做活“十朵金花”文章 奏響鄉村振興強音

含浦街道含泰社區為此次油菜花節的舉辦地,該節會從2016年至今已舉辦8屆,社區范圍內的油菜花地由當年的2000畝擴大到了如今的3500多畝,為當地產業發展注入了強勁動力。

“油菜花已成為我們社區的支柱產業,不僅提高了社區的知名度,也大大活躍了當地經濟。”社區黨總支書記閻茂林算了一筆經濟賬:一畝油菜地投入約400元成本,每畝產菜籽油120—150斤,按市場價每斤10-15元計算,群眾僅靠榨油就可獲得每畝1000余元純收入。同時,節會帶來的人氣促進了旅游消費,撬動了周邊農家樂發展,也帶動了當地群眾就業。

這是含浦街道深化農文旅融合發展的生動寫照。作為新區鄉村振興的前沿陣地,近年來,該街道堅持走農業、文化、旅游“三位一體”的融合發展之路,大力發展休閑農業與鄉村旅游,在天然、精品、原生態上做文章,在觀賞、休閑、旅游上下功夫,將豐富的自然稟賦與旺盛的旅游需求有機結合,連續舉辦八屆油菜花節,成功打響了“含浦好人”“含浦油菜”“含浦美食”等特色品牌,讓鄉村成為“看得見山,望得見水,留得住鄉愁”的美麗家園。

據了解,此次活動旨在促進新區文旅農深度融合,持續擦亮新區鄉村振興“十朵金花”金字招牌。近年來,湘江新區緊緊圍繞“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總要求,以“五個振興”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蓮花鎮入選首批湖南省、長沙市鄉村振興示范創建鎮,白箬鋪鎮入選首批長沙市鄉村振興示范鎮。獲評中國美麗休閑鄉村1個、省級美麗鄉村示范村10個、省級特色精品鄉村3個、省級鄉村振興示范創建村17個、市級美麗鄉村示范創建村8個、市級美麗鄉村特色創建村3個、市級鄉村振興示范創建村6個,創建市級美麗屋場12個、市級美麗宜居村庄132個。(彭娟)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