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湘江新區九華片區首開區科創中心項目開工

2023年03月14日19:5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湘江新區九華片區首開區科創中心項目開工。受訪單位供圖
湖南湘江新區九華片區首開區科創中心項目開工。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3月14日電 今天,湖南湘江新區九華片區首開區科創中心項目正式開工,這一“一圈一強”引領性、標志性項目的落地建設,是湖南落實“四敢”要求、打好“發展六仗”的堅定行動,是全力拼經濟、奮力開新局的重大舉措。

九華興隆湖片區位於長株潭“融城橋頭堡”位置,2021年該片區納入湖南湘江新區核心區范圍。隨后,湖南湘江新區聯合湘潭經開區在興隆湖片區11平方公裡范圍內選取3平方公裡作為首開區先行開發建設,首開區計劃項目總投資約300億元。

今天開工建設的科創中心項目作為首開區的先行項目,將重點圍繞汽車產業3.0環節、智能制造研發和服務、新一代信息技術以及現代服務業等產業,構建科創產業集群,打造智能制造業的示范地、創新經濟的策源地、硬核科技的集聚地,助力區域實現產業優化升級。

“項目總建筑面積約為2.3萬平方米,總投資約2億元,計劃今年年內主體封頂,2024年投入運營。科創中心建成后,將打造產業高地、形成標杆示范、強化制度集成,實現湘潭市、湘江新區互惠共贏。”湖南湘江新區發展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張利剛介紹道。

科創中心項目的開工,標志著湘江新區九華片區首開區建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必將帶動九華片區區域價值的整體提升,全面形成聯動發展、互利共贏的新局面,為推動湘潭經濟高質量發展、推進湘江新區爭先進位注入新活力、新動能。

湘潭市委書記劉志仁說:“希望雙方在基礎設施、產業導入等方面雙向發力,共同推動九華片區高質量發展,把湘江新區九華片區打造成長株潭融城發展先行區、山水洲城宜居新典范、現代高端產業集聚區、一體化制度創新試驗田。”

同時,他還表示:湘潭市委、市政府將全力支持九華片區建設,以“母親式”服務,為科創中心項目推進保駕護航。湘潭經開區要落實“四敢”要求,弘揚“三牛四干”,以最快節奏、最大強度推進項目建設,力爭項目早竣工、早達產、早見效。

去年以來,湘潭市與湖南湘江新區合心合力、同向同行、共擔共抓,加速度推進九華片區建設,在頂層設計、創新協調、產業協作、交通互聯等方面,實現了突破性進展,未來這裡將打造成長株潭融城發展“科創+服務”先行試驗區,湘江科學城產城融合創新區,引領產城人文生態融合高品質發展示范區。

長沙市委副書記、湖南湘江新區(長沙高新區)黨工委書記,岳麓區委書記譚勇說:開發建設湘潭九華片區,是湖南省委、省政府著眼戰略全局和發展需要、推進長株潭都市圈建設作出的重大戰略決策,是推進區域協同發展的重大舉措。湖南新區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在要素投入、開發建設、產業導入等方面大膽創新、大力推進,加快片區開發,抓緊推進湘江科學城建設。(林洛頫、胡瓊文)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