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湖南瀘溪公安全力當好經濟發展“護航員”

2023年03月16日14:4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營造法治營商環境、服務保障經濟社會發展是公安機關的重要職責。今年來,瀘溪公安把護航經濟發展作為重要使命,聚焦發展所需、群眾所盼,堅持打擊犯罪“零容忍”,警民聯系“零距離”,護航發展“零懈怠”,努力以公安服務的“溫度”提升經濟社會發展的“速度”。

打擊:聚焦小案件 服務大民生

2月7日至2月15日,白沙派出所陸續接到報警,屈望社區某小區連續發生車內財物被盜,現金及財物損失共計約幾千元。民警很快鎖定犯罪嫌疑人動向,於2月16日18時將三名犯罪嫌疑人悉數抓獲並追回全部損失。

為確保社會治安大局持續穩定,按照上級統一部署,瀘溪公安全面啟動了春季集中打擊整治突出違法犯罪專項行動,通過統籌調度、細化方案、壓實責任,推動專項行動進一步走深走實,取得了明顯成效。

化解:排除小隱患 守護大安全

居民樓前,駐村輔警姚海手持鋤頭,擼起袖子就開始挖坑作業,彎腰、鋤土一氣呵成。這是發生在瀘溪縣浦市鎮銀井沖村的一幕,這是怎麼一回事呢?

3月9日上午, 銀井沖村村民楊某推開房門便發現一電線杆橫臥在家門外,土坑已就位,靜待施工。而此電線杆的埋放也成了他與鄰居矛盾的源頭。村警通過實地勘察、聽取意見、走訪群眾,於現場進行調解。最終一致同意協定新的埋放位置,姚海拿起鋤頭鋤土挖坑確定了位置,將矛盾順利化解在現場。

瀘溪公安充分依托“一村一輔警”工作機制,第一時間摸排化解鄰裡小矛盾,力爭做到矛盾糾紛不出村,不上交。年初以來,基層矛盾糾紛化解率達到95%以上。

服務:便民小舉措 服務大提升

“這次在家門口,一天就考完所有科目,太方便了!”石榴坪鄉村民對“送考下鄉”舉措稱贊不已。

3月9日,瀘溪公安交警大隊開展摩托車“送考下鄉”服務,為農村群眾考取摩托車駕証打通便利通道。經前期與鄉政府協調考試場地,並大力宣傳,調動了群眾踴躍報名。考試當日,大隊人員核對身份后,統一進行理論考試。駕駛技能考試中,考生聽從民警指揮,淋漓盡致展現“車技”。考官全程嚴格評判標准,嚴禁各種代考、作弊等不良行為,保証了考試質量。   

據統計,2022年“送考下鄉”有423人參考,339人成功通過考試拿到駕照,這一舉措有效解決了偏遠地區群眾辦理摩托車駕駛証難的問題,目前此舉措已常態化在全縣范圍實施。(張紅軍、李童、石茜)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