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常德:煙苗吐新綠 煙農移栽忙

2023年03月18日10:52 |
小字號

忙著運苗的村民。李根 攝
忙著運苗的村民。李根 攝

春雨潤大地,春風撫人心。春耕生產喚醒了“沉睡”的土地,激發了農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勞動熱情,為農民增收打開了一片天地。

當下,正值春耕時節,湖南常德煙葉生產按下了“快進鍵”,在廣袤的煙田,勤勞的煙農迎來了一年一度的春忙時節。

走進常德市桃源縣盤塘鎮萬畝烤煙核心區,育苗基地翠綠動人的煙苗已被煙農們悉數運走。田野裡,移栽煙苗的煙農們正在忙著挖窩、埋肥、移栽、澆水、蓋膜,大家分工合作、忙而有序。

“這邊的窩子還可以更深些,這邊覆的膜要再多蓋點土,便於保水保溫……”煙葉技術員在煙田裡來回穿梭,一邊悉心地對煙農進行技術指導,一邊不停地給煙農們講解注意事項。田間忙碌的身影與一排排起壟整齊的煙田交相輝映,一幅人勤春早的畫卷在沅澧大地上徐徐展開。

“驚蟄剛過,天氣晴朗,這是煙苗移栽的關鍵時期。”今年55歲的煙農周元珍深諳農事節氣的重要。他笑著說,隻要春耕工作做得好,今年一定會有個好收成,照著眼前的長勢,今年一畝地能賺3000多元,“我這種下的不僅僅是烤煙,更是致富增收的希望。”

“煙葉子”也能成為“金葉子”,依托現代化煙葉生產模式,從第一步的煙苗育秧到最后烤煙,全程都有煙葉技術員進行技術指導,再通過訂單收購,村民種植煙葉的信心十足。

“我現在愛上這個工作了,就想著多干幾年多攢點錢。”來自臨澧縣太浮鎮雷水村的村民楊志安、劉華芝倆口子從2012年開始種煙,到如今已經有11年的經驗了。從一開始的3畝煙田到如今的56畝,得益於生產模式的現代化,雖然種植面積越來越大,但倆口子的勞動強度卻並未增加,甚至反而越來越省心。

“上半年種植煙葉,下半年種植水稻。”楊志安笑著說,通過這種“煙稻輪作”模式,倆口子一年下來收入超過10萬元,日子越過越紅火。

值得一提的是,常德統籌煙區基礎資源利用,積極推進煙葉與非煙產業協同融合,充分構建以煙為主,煙稻、煙菜融合發展新格局,持續提高了煙農綜合收益和煙田綜合產出。目前,煙區綜合體已初步形成“煙+富硒香大米/高山蔬菜”、育苗大棚種植哈密瓜、西瓜等多項增收模式。

春耕不可遲,綠意染田畦。截至3月17日,常德市共已完成5萬畝煙苗的移栽,春耕工作穩健有序,為全年煙葉生產打下了堅實基礎。下一步,常德各煙葉產區還將繼續在希望的田野上洒下辛勤汗水,瞄准帶動當地村民增收致富的目標,書寫演繹鄉村振興的常德故事。(孫敬釗 李根)

來源:常德市煙草專賣局(公司)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