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寧遠縣西灣村:“一動二靜”促發展 鄉村振興賡續前行

彭應兵 實習生 何彪
2023年03月20日08:5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編者按: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最艱巨最繁重的任務仍然在農村。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加快建設農業強國,扎實推動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振興。”鄉村振興,關鍵在人。湖南省委組織部、人民網湖南頻道聯合推出“走在鄉村振興大道上——湖南駐村第一書記有點忙”系列報道,講述湖南駐村第一書記和村“兩委”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帶領黨員群眾譜寫美麗鄉村新畫卷的奮斗故事。 

俯拍西灣村。工作隊供圖

俯拍西灣村。工作隊供圖

“近出舜峰之翼,遠抱瀟湘之源。”三月的西灣村春和景明,嶄新的樓房與綠水青山交相映襯,鋪陳出鄉村振興的美好畫卷。

西灣村地處永州市寧遠縣九嶷山瑤族鄉,背靠舜帝陵,由西灣、肴子門、白術沖、老西灣四個自然村組成,由於村域范圍在九嶷山國家森林公園內,村庄規劃建設、耕地林地利用等都有諸多限制,加之山多地少和生態紅線等制約,生態和發展一度成為困擾西灣村的一道“二選一”選擇題。

“我們是2021年5月7日正式入駐寧遠縣西灣村,工作隊駐村以來,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為目標,全力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努力實現綠色發展與鄉村振興雙贏。”湖南省生態環境廳駐村第一書記兼工作隊長宋亮介紹說。

工作隊駐村后,深入田間地頭走訪調研,摸清“家底”后圍繞產業振興做文章,探索出適合西灣村綠色發展的農業產業,通過引進龍頭企業帶動+村集體合作社+農戶入股形式,著重培植“一動兩靜”產業,建設九嶷山兔文化產業園、野生羊肚菌種植示范基地和九嶷香蓮產業中心,實現生態與發展良性循環。

“生態+文化”,打造鄉村旅游新亮點

西灣村內有一處因環保問題關停並廢棄多年的採石場,佔地約100畝,極大地影響九嶷山景區生態環境和村庄整體規劃發展。

“如何將其‘變廢為寶,還綠於山’,又能實現村集體經濟增收,我們當時考慮了很多辦法,也在積極探索著破題思路。”湖南省生態環境廳駐村工作隊員葛倩回憶說。

后來,借寧遠縣發展九嶷山兔產業契機,工作隊多次上門對接縣農業農村局和縣農業龍頭企業,依托西灣村緊靠舜帝陵景區的區位優勢和旅游基礎,招商引入企業在採石場原址建設九嶷山兔文化產業園。

據了解,產業園項目規劃分兩期建設,一期投資600萬元,依托九嶷山片區旅游開發,建成兔養殖生態觀光區、兔文化科普區、兔肉深加工區、研學拓展區和自駕露營區等多功能基地,可同時容納2000人次游玩觀光,並與旅行社簽訂引流合作協議,實現生態修復的同時促進農旅融合發展。

此外,工作隊與投資企業協商擬定村集體以礦山土地入股該項目,項目開園后每年享受穩定租金收入和股本分紅10萬元,來園游客還能帶動村庄餐飲美食、農副產品銷售、垂釣休閑、民宿經營等多業態發展。

“農閑時我就來這裡打點零工,都是按天結工資,一年下來,還能掙下不少錢,實實在在給我們增收了。”正在九嶷山兔文化產業園務工的西灣村村民黃三元說到這裡喜笑顏開。

羊肚菌。工作隊供圖

羊肚菌。工作隊供圖

“生態+農業”,蘑菇撐開“致富傘”

西灣村地處九嶷山區,耕地面積少,但是森林覆蓋率高達90%,發展集體經濟就要“靠山吃山”。

“我們通過調研了解到西灣村后山每年都會生長野生羊肚菌,后來邀請湖南省微生物研究院專家多次來村實地踏勘,經過科學分析發現西灣村具備發展仿野生林下栽培羊肚菌的天然條件。”湖南省生態環境廳駐村工作隊員黎繼革介紹說。

據悉,羊肚菌林下栽培是一種仿野生生態的新興技術,是生態效益、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三效合一的新興產業模式,更是“兩山轉化”的有效實踐路徑。

在工作隊和省微研院的指導下,西灣村建起了湖南省第一個畝產百斤的林下栽培羊肚菌示范基地,基地規劃規模40畝,每畝產值可破萬元。

為了保証羊肚菌的產量與品質,工作隊聘請省微生物研究院專家作為科技特派員,實地指導村民參與整地、開箱、開溝、播種、營養袋放置、補水、收菇等栽種全過程,把林下變成“課堂”,真正將技術“手把手”傳遞給村民。

“在專家的指導下,我基本掌握了羊肚菌種植到收菇的各個環節,學到了技術,還拿到了工資,日子越來越有盼頭了。”參與羊肚菌生產的西灣村村民袁書志對於這份工作頗為滿意。

好產品更要有好銷路,在該項目啟動初期,工作隊便已按照“反彈琵琶”的思路,積極主動對接長沙市餐飲協會各會員單位,與一批本土連鎖餐飲店簽訂了意向收購協議並協商約定把西灣村作為原材料供應基地。

“目前我們成立了食用菌村民合作社,下一步,將由合作社牽頭根據產品需求量,逐步擴大林下羊肚菌栽培面積,確保產銷平衡。同時,我們也正在積極引入龍頭企業在村口新建深加工生產車間,力爭走出一條‘山上種養,山下加工,線上線下供銷’的發展路子。”駐村工作隊隊長宋亮對於羊肚菌產業的發展充滿信心。

香蓮種植。工作隊供圖

香蓮種植。工作隊供圖

“生態+產業”,香蓮飛進大灣區

除了文化園區的建設和羊肚菌的種植,香蓮產業也是帶動西灣村產業振興的重要一環。據了解,西灣村2017年在鄉政府的統一規劃指導下發展九嶷香蓮產業,種植面積約2000畝。該產業前期主要為產銷白蓮等初級農產品,加工能力不強,產品附加值較低,除去成本后村集體在該產業上收益甚少。

“雖然種植面積很大,但是因為產品沒有附加值,賣不上去價格,所以起初賺不到錢,我們也沒有資金和路子來解決這個問題實現產業升級。”西灣村香蓮種植大戶張國良說。

工作隊駐村后,為助推產業轉型升級,爭取到了鄉村振興銜接資金支持,購置了生產加工設備,新建900平方米的標准化產房,開發了香蓮酒、荷葉茶、蓮心茶等產品,構建了香蓮產品全產業鏈,目前,九嶷香蓮已成功納入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工程,市場供不應求。

在產品暢銷的同時,依托荷花觀光帶,既盤活了土地資源,又豐富了西灣鄉村旅游資源內容,拉長村庄旅游路線,實現了較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據悉,2021年來,西灣村先后被評為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湖南省美麗鄉村示范村和湖南省人居環境治理示范村。2022年村集體經濟突破30萬元,同比增長6倍以上,創造就業崗位50個,在村務工村民增收3萬元/人。

“目前,我們已經引入產業項目7個,共投入1500萬元。下一步我們也將繼續發力,創新發展思路,實現生態保護和產業發展的‘雙贏’,為鄉村振興事業添磚加瓦。”駐村工作隊長宋亮最后表示。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