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六名“雷小鋒”,全網點贊!

2023年03月20日10:0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突發火情,現場煙霧彌漫。湖南師大附中星城實驗第一小學供圖
突發火情,現場煙霧彌漫。湖南師大附中星城實驗第一小學供圖

人民網長沙3月20日電 近日,湖南長沙望城區一居民小區草坪起火。6名小學生發現后,沉著應對。他們分工協作,及時發出預警信息,並從附近樓棟找來滅火器,使用正確方法滅火。

據了解,這6名學生均就讀於湖南師大附中星城實驗第一小學六年級。就在此事發生前一天,該校剛剛開展過消防應急演練。

小區居民和網友紛紛為之點贊:從發現火情到正確處置,同學們臨危不懼,不愧為新時代好少年﹔証明學校的消防教育特別到位,沒有走形式,他們是真的學到了。

3月11日下午5時30分許,在新界小區散步的小學生陳紫涵,突然發現不遠處木質走廊下煙霧彌漫,意識到很可能是走廊下面的草坪著火了。

她連忙喊來正在旁邊玩耍的其他5名同學去查看,發現草坪裡已經出現明火,且有變大的趨勢。

情況十分緊急!6人立即行動起來。他們先是嘗試用棍子扑滅火苗,但效果並不明顯。然后又分頭行動:一人留在原地呼喚大人幫忙,其他人前往附近樓棟尋找滅火器。

4名男生提著10多斤重的滅火器,跑了200多米返回起火區域。他們按照從學校開展的消防演練中學到的滅火方法,嘗試進行滅火。很快,小區微型消防站隊員也及時趕到。在眾人努力下,明火被徹底扑滅。

據這6名學生的班主任吳雅林介紹,就在事發前一天,3月10日上午,該校剛剛開展過一次消防應急演練。在實戰滅火演練階段,消防教官對干粉滅火器的使用做了“一搖、二拔、三瞄、四噴”的詳細講解與示范。孩子們記住了這個知識點。

吳雅林在接受記者電話採訪時說,望城是雷鋒故裡,3月是學雷鋒月。她帶的1710班還對應1710中隊。當天參與滅火的6名學生都有自己的“雷小鋒”編號。事后,中隊開展了一次主題隊會,6名“雷小鋒”上台進行了經驗分享。

該校校長王亮表示,1710中隊6位“雷小鋒”在面臨危險時的從容冷靜、有條不紊,值得我們每個人學習。同時,也希望孩子在遇到危險時,既能保持冷靜,妥當地處理。又要將自身安放在第一位,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及時獲得大人的幫助,共同處理險情。

遇險不懼,冷靜應對,為有勇有謀、用行動踐行雷鋒精神的“雷小鋒”點贊!(劉賓、劉容)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