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中南大學網絡文學研究院成立

2023年03月20日09:0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揭牌儀式。單位供圖
揭牌儀式。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3月20日電 3月18日下午,中南大學網絡文學研究院成立揭牌儀式暨“中國網絡文學三十年”新書發布活動在中南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學術報告廳舉行。

中國作協網絡文學中心副主任朱鋼,湖南省委宣傳部部務會成員、湖南省政府新聞辦副主任黃海,湖南省作家協會黨組書記胡革平,中南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何軍和中南大學網絡文學研究院院長歐陽友權,共同為基地揭牌。中南大學科研部、中南大學文學與新聞傳播學院領導和師生共150余人參加了此次活動。

“中南大學網絡文學研究院的成立將進一步提升學校中國語言文學學科的核心競爭力,增強學校在中國網絡文學研究領域的學術話語權,推動學校新一輪‘雙一流’建設和‘十四五’發展規劃等發展戰略任務。”中南大學黨委常委、副校長何軍在致歡迎詞中表示。

據悉,中南大學是我國網絡文學研究重鎮,以歐陽友權教授為代表的網絡文學研究團隊,是我國最早開展網絡文學研究的學術群體。該團隊1999年即涉足網絡文學研究領域,2000年開始發表理論評論文章,2004年建立湖南省社科重點研究基地“網絡文學研究基地”,2013年組建成立全國網絡文學研究會,

2016年成為中國作協網絡文學研究基地,2021年入選中國CTTI智庫單位。通過立足網絡文學發展實踐和長期科學研究積澱,實現了“學-研-產”的有機結合,取得了豐碩成果。

此外,在揭牌儀式上,還啟動了“美麗中國”征文活動。據介紹,此次征文活動由中南大學網絡文學研究院與縱橫中文網和番茄小說聯合承辦,下半年將舉行征文作品榜單發布會。

參加此次活動的還有來自全國各地的中國作協網絡文學委員會委員和網絡文學產業工作者。“在各方的努力與支持下,我相信我們的網絡文學研究一定能夠再創輝煌,取得更加豐碩的研究成果。”中南大學網絡文學研究院院長歐陽友權表示。(實習生 何彪)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