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中非咖啡全產業鏈提速升級 湖南對非直採咖啡成本下降30%

2023年03月21日10:0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2023中非咖啡產業合作論壇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2023中非咖啡產業合作論壇現場。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3月21日電 非洲5國駐華使節推介非洲咖啡﹔投資機構、咖啡行業內業知名人士建言獻策﹔《中國咖啡行業藍皮書》發布……

3月20日,2023中非咖啡產業合作論壇暨非洲咖啡推介會在湖南自貿試驗區長沙片區雨花區塊(以下稱“自貿雨花”)舉行,記者從現場獲悉,湖南對非咖啡全產業鏈初步建成,去年銷售非洲咖啡豆超800噸,今年有望實現翻番。

因海拔、氣候等原因,非洲國家咖啡酸度較低、口感潤滑、醇度適中,深受消費者喜歡。此次非洲5國駐華使節在現場推介多個咖啡品種,肯尼亞的阿拉比卡、埃塞俄比亞的阿拉比卡系列、烏干達的羅布斯塔咖啡豆等,都作為重點品鑒及特色推介。

“埃塞俄比亞擁有最具吸引力的投資激勵,我們誠摯邀請所有感興趣的企業探索埃塞俄比亞的咖啡貿易和咖啡加工。” 伴隨著現場濃郁的咖啡香味,埃塞俄比亞駐華大使副館長德瓦諾·科迪爾介紹道。

據了解,自貿雨花作為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核心區,早在2020年就已在湖南高橋大市場打造了非洲咖啡交易中心。依托中非經貿博覽會和湖南自貿試驗區兩大平台,中非咖啡全產業鏈加速推進。

目前,自貿雨花拉通了非洲咖啡採購、研發生產、品牌孵化、展示銷售等環節,使得咖啡整體成本比市面同類產品要低30%。2022年,借助咖啡全產業鏈優勢,湖南高橋大市場咖啡銷售額達10億,銷售咖啡豆2000噸,同比增長26%,其中非洲咖啡豆佔銷量的40%。

對上游供應端,在非洲設立咖啡採購服務中心,引入專業機構進行非洲咖啡供應商對接以及源頭品控等﹔對加工端,攜手非洲在華非資源性產品集散深加工園,推進咖啡倉儲、加工、研發等﹔對供應鏈金融端,建立咖啡供應鏈白名單制度,向進口企業提供提單融資,信用証融資等融資手段﹔對下游銷售端,建設的“非洲品牌倉”中有60%為咖啡品牌……

湖南高橋大市場董事總經理羅曉表示:“依托高橋大市場的商貿基礎,高橋大市場大力支持和積極引導市場商戶參與非洲非資源性產品產業鏈建設,我們打造從非洲直採、國內加工、品牌孵化到產品銷售等的產業鏈體系,形成了覆蓋全國的非洲產品銷售網絡。”

如何推進中非咖啡產業鏈高質量發展,中非咖啡產業合作論壇邀請到國內外有關專家、企業負責人共聚一堂,共同探索咖啡產業的創新發展之路。

湖南省政府參事、省中非經貿合作研究會會長徐湘平介紹,中非合作潛力巨大,本次論壇有一個目標是整合各地的非洲生豆貿易散戶商,力推非洲咖啡供應鏈在華發展。“我們相信,中國作為全球咖啡市場增速最快的國家之一,咖啡貿易將成為中非經貿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並以咖啡貿易為抓手,推動湖南打造非洲非資源型產品集散交易加工中心。”

作為在自貿雨花孵化成長起來的一個非洲咖啡品牌,“小咖主”已完成1億元A輪融資,相繼開了20多家門店。“小咖主”創始人景建華表示:“相比市面上動輒20-30元/杯的咖啡而言,我們的咖啡整體客單價僅12-13元,這是因為我們打通非洲產地直採環節,建了烘焙加工廠。希望以本次中非咖啡合作論壇為契機,聯合全國咖啡貿易同行,結成非洲咖啡產業聯盟,一起做大非洲咖啡豆的進口增量。”

2023年,自貿雨花將通過一系列的經貿對接活動,推進市場咖啡企業與埃塞俄比亞、盧旺達、烏干達、坦桑尼亞、肯尼亞等國家的咖啡產區進行合作。同時,啟動與烏干達22家優質羅布斯塔豆供應商的對接工作,推進羅布斯塔豆通過自貿雨花走進中國市場。(記者 林洛頫)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