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武岡赤塘村繪出鄉村振興新畫卷

2023年03月21日10:4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送戲下鄉惠民演出。單位供圖
送戲下鄉惠民演出。單位供圖

春分將至,暖風拂面。近日,湖南武岡鄧元泰鎮赤塘村原本僅能容納500人的“門前十小”文化廣場或坐或站了1000余人,在悠揚的歌聲中、在曼妙的舞姿裡,不時傳來父老鄉親的陣陣歡笑和熱烈掌聲,而這僅僅是武岡市鄉村振興道路上的一個小小縮影。

此次送戲下鄉惠民演出是由湖南省文化館、武岡市文旅廣體局、赤塘村村委會共同舉辦的“學雷鋒”文旅志願服務,既送來了省文藝專家的歌舞、小品表演,也有獻上了本地自編自導自演的腰鼓、絲弦節目,攜手為村民送上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文化大餐。

赤塘村位於鄧元泰鎮東南方向,距市區約5公裡。全村現有人口2060人,生態林240余畝,耕地面積1750畝,集體山塘18畝。走進赤塘村,一條條干淨整潔的村道不時點綴園林小品、一蓬蓬剪著平頭的茶樹氤氳著音符般的嫩芽、村頭巷尾的精美牆繪、蜿蜒縱橫的水井魚塘......濃厚的鄉土氣息扑面而來,一幀幀動人的畫面,勾勒出現實版的富春山居圖,繪出鄉村振興的新畫卷。

近年來,赤塘村為加快和美幸福鄉村建設,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武岡市政府辦駐村幫扶工作隊按照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貫徹市委、市政府的決策部署,聚集打造“茶香四溢、生態魚村”特色鄉村文化旅游產業示范村目標,團結帶領村支“兩委”和全村黨員群眾,統籌推進和美赤塘幸福美麗村庄建設,探索“公司+村委會+村民”經營模式,增加村級集體經濟和群眾收入,對傳統農業進行了結構調整。武岡市委、市政府投資300萬元在赤塘村打造了120畝湘軍魚生態產業園,11口精美魚塘,其中1口供垂釣、3口供觀賞、7口做魚苗培育。除養魚基地外,還發展有生態特色水果種植,梔子種植、稻田養魚、糧食生產和雜交水稻制種等。項目建成后,僅年產魚苗一項將實現產值1748.2萬元。

加上盤活豆腐乳產業,引進“都梁古酒”生產線,齊頭並進推進產業融合發展,把“茶園觀光”“品茶茗茶”“稻花魚豐收節”“品魚宴”“親子觀光垂釣”“果園採摘”和“都梁古酒”品嘗節等產業與文化、旅游品牌深度融合,按照休閑生態觀光綜合村的標准,做大生態休閑旅游產業,打造成我市休閑親子旅游產業的一張靚麗名片,助力構建雲山景區文旅融合發展生態圈。

通過發展生態種植、養殖產業,赤塘村村民的腰包逐漸鼓了起來,不少外出務工人員紛紛返鄉,成為鄉村振興、美麗鄉村建設的主力軍。

據了解,去年12月啟動赤塘村美麗鄉村建設,確保3月初見成效,駐村幫扶工作隊深入走訪調研群眾58戶,召開了村支兩委、黨員組長、院落、理事等不同層面會議10次以上,圍繞建設產業示范精品村目標,工作隊綜合調研,確定把“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和“鄉村五個振興建設”作為當前工作重點,以“一拆二改三清四化”環境整治提升為總抓手,將“觀學嶺、老六隊、上石盤”3個院落幸福美麗院落建設為主陣地,開展該村首批美麗院落建設,拆除空心房13座,堅持“村民自籌自建”原則,充分發揮群眾理事會、監事會及群眾的智慧和力量,籌資、籌工、籌料30多萬元,全村道路出行、人居環境、農家樂、休閑觀光旅游等硬件環境得到了實質性提升,建設出“楓林賞月”“竹園茗香”“六隊不老”等八處旅游景點。

下一步,赤塘村將繼續夯實產業發展,打造“五小園”“四化”建設(小菜園、小果園、小花園、小竹園、小養殖園、硬化、亮化、美化、綠化),改善基礎設施,完善公共服務,讓各家各院都能有“推窗見綠,推門見景”的田園風光,把種植、養殖產業和文旅產業深度融合,推進鄉村振興,建設美麗家園。

對此,赤塘村村民王槐看在眼裡、樂在心裡。他表示:“這幾年,我們村的發展變化真是太大了,環境變美了,產業起來了,都不需要外出打工,在家裡生活一點都不比外面差。”(楊元章、張航)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