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瀏陽:多措並舉實現保用工、穩就業的雙向奔赴

2023年03月21日10:4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春風送暖季,就業正當時。為全面落實國務院、省、市穩崗就業政策,湖南省瀏陽市人社部門堅持早謀劃、早部署,以“春風送真情援助暖民心”為主題,扎實開展春風行動暨就業援助月活動,全市全力幫扶農民工、就業困難人員等勞動者就業創業,保障企業用工,實現保用工、穩就業的雙向奔赴。

下好“先手棋”,全面摸排精准招

“今年生產訂單充足,正月十五之前,員工已經全部到崗。”瀏陽惠科光電公司人力資源負責人黃英華說,人社部門牽頭組織的點對點返崗計劃,給省內外職工返崗提供了綠色通道,也給企業幫了大忙。

“這些暖心舉措是我們穩崗留工的底氣,一復工我們就開足馬力,穩定出產。”黃英華表示。

企業中市外職工超出半數,復工一周內,人員到崗率就達到100%,這大大超出了瀏陽藍思科技人力資源負責人李榆輝的預期。她表示,吸引職工及時返崗的是穩定的企業福利和靈活的企業政策。“去年瀏陽政府的穩崗、技能補貼,我們全部直接反饋到了員工身上。”除此之外,公司還制定了完備的培訓體系,李榆輝補充表示。

瀏陽市年前早早制訂出台《2023年春節前后開展企業用工服務保障實施方案》,強化企業用工服務。春節前即啟動企業節后開復工用工計劃情況摸排,梳理形成《企業用工需求表》,通過問卷調查、走訪、電話等形式,對全市重點企業開展用工摸底調查,節后由瀏陽市級領導帶隊,開展“新春第一訪、助企開門紅”走訪活動,重點走訪10條新興及優勢產業鏈和139家重點企業,並對489家企業開展用工調查,了解用工缺口,制定一企一策,確保精准招工。

搶抓“關鍵期”,平台借力廣泛招

2月1日,瀏陽市承辦湖南省2023年“春風行動”專場招聘會暨勞務協作專項服務活動啟動儀式,115家優質企業提供崗位10000余個,吸引現場求職者近3000人,達成就業意向1400余人。與全國性人力資源服務平台合作,自2月起舉辦為期3個月的網絡招聘季活動通過直播帶崗、網絡雙選等方式攬才。

構建“線上+線下”立體式招工體系,線上依托“瀏陽就業”“瀏陽人社”等平台,為勞資雙方免費提供線上招聘服務。點對點發送短信153萬條,通過村村通、微信等方式廣泛發布招聘會和企業用工信息,力爭全民發動、全員知曉。組織開展2023年“春風行動”,17場現場招聘會覆蓋全市32個鄉鎮街道及所有園區,目前已舉辦12場,參加企業481余家,提供崗位25228個,達成意向4737余人。

搭建“合作台”,勞務協作靶向招

春節后上班第一天,瀏陽市組織人社、工信、經開區等28名干部組成5個赴外援企招工小組,分赴張家界、邵陽、懷化等15個勞務輸出地,為藍思科技等重點企業廣攬人才。三年來,瀏陽市共組織26支小分隊赴外協助企業招工,直接帶動超過5.4萬人來瀏就業。

瀏陽市人社局堅持以高位推進機制打造就業“政策包”,以區域合作機制架起“連心橋”,以信息共享機制暢通“致富路”。明確省內脫貧地區和湘贛邊合作地區優先對接招聘、勞動力優先錄用兩個原則,每年財政安排1000萬元用於就業。與省內和湘贛邊合作地區43個縣(市)簽訂戰略合作協議,開展縣(市)級層面交流76次。共發布崗位信息18萬余條、勞動力信息6萬余條。

打出“暖心牌”,精准送崗暖民心

“真沒想到我還能找到一份工作,謝謝你們……”古繼成接到當地人社部門的電話通知后,感動地致謝。

瀏陽市集裡街道的古繼成肢體殘疾,給生活和工作帶來較大影響。集裡街道街道辦給他送來城鎮公益性崗位,就近安置實現就業。長期失業人員、殘疾人等就業困難人員是就業援助月活動幫扶的重點群體。“為確保就業援助活動取得實效,我們堅持‘三個到位、四個清楚’工作原則,即:摸底排查實時到位、政策幫扶及時到位、就業服務即時到位,人員底數清、技能水平清、就業需求清、求職意向清。”瀏陽市人社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組織人社服務專員進企入戶,建立健全市、鎮、村三級就業困難人員基礎台賬,針對性提供就業幫扶。

2023年春風行動以來,已經陸續開展了“殘疾人專場招聘會”“退役軍人專場招聘會”“留守兒童家長專場招聘會”“返鄉農民工專場招聘會”“就業困難人員專場招聘會”和“失業人員專場招聘會”等專場招聘會,廣泛開展援助月專項活動,集中幫扶有就業意願的各類勞動者,營造全社會都來關心就業困難群體就業的良好氛圍。截至目前,已舉辦各類現場招聘12場,參加企業481余家,提供崗位25228個,達成意向4737余人。(葉思維 丁潔)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