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兩會”精神在基層】中國式現代化的株洲探索

2023年03月21日15:41 | 來源:株洲新聞網
小字號

長株潭一體化中的株洲擔當

3月16日,市委書記曹慧泉調研中國移動(湖南株洲)數據中心二期項目建設。這個項目的背后,是湖南謀劃算力產業高地的雄心壯志。

以數字經濟打破城市的物理邊界,長株潭三市正通過數字化融城牽引長株潭一體化。株洲北斗產業園內的中國移動(湖南株洲)數據中心和湖南華雲數據湖兩大項目,與長沙六大算力項目、以及湘潭的湖南大數據產業園項目,形成長株潭城市群的大數據產業高地,為高質量發展鍛造有力支撐。

今年兩會期間,全國人大代表、市委副書記、市長陳恢清提交《關於加快推動長株潭都市圈高質量發展的建議》,建議在長株潭建設國家重要的先進制造業體系、國家區域科技創新中心、國家綜合交通物流樞紐、長株潭都市圈地鐵網絡。

打造國家先進制造業高地,株洲依托軌道交通裝備、中小航空發動機、先進硬質材料等領域形成的產業優勢,加大與長沙、湘潭的產業協同。三一集團在株洲落子石油裝備產業園、智慧鋼鐵城兩個千億級產業生態鏈。長株潭邁進“都市圈2萬億俱樂部”,其中株洲的13條新興產業鏈貢獻了6000億元的產值。

長株潭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作為國家級隊員,城市群之間的創新協作更加具有示范價值。三市科協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從高水平學術交流、科技經濟深度融合、大科普生態圈建設、科技人才服務等四個方面開展合作。株洲國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創新中心相繼與中南大學、湖南大學簽訂協議,在產學研合作上探尋新路。

在體制創新和區域協作上,也是敢闖敢干。株洲高新區離岸孵化器在長沙凱樂微谷產業園揭牌,標志著株洲首個“科創飛地”項目落戶長沙。

城市定位與規劃理念也在圍繞一體化悄然發生變化。株洲基於產業進行國土空間的規劃正在進行中:高新區將打造中車株洲軍團第二張產業名片——風電裝備產業鏈﹔石峰區的軌道交通裝備產業集群不斷裂變,邁向智造新征途﹔蘆淞區加快建設世界一流的中小航空發動機產業集群﹔淥口區正加速打造高分子新材料產業園﹔經開區奮力打造國際北斗名城﹔荷塘區先進硬質新材料產業園崛起於株洲的東大門……(記者/俞強年 通訊員/漆小麗)

01

△時代電氣制造中心 資料圖

這些株企將沖擊“世界一流”

好消息,國家又一次點名株洲企業!這次分派的任務是沖擊“世界一流”。

近日,國務院國資委發布《創建世界一流示范企業和專精特新示范企業名單》,中國航發南方工業有限公司、株洲硬質合金集團有限公司、株洲中車時代電氣股份有限公司榜上有名﹔還有一家上榜企業中車制動系統有限公司,去年2月在株洲設立了分公司。

確實可以用捷報頻傳來形容株企在科技創新和智造領域的實力。

去年6月份,工信部發布第三批建議支持的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株洲有25家企業上榜,排名全國第17名。按照每1000億元GDP對應的重點“小巨人”數量計算,株洲的單位密度居全國第一。

2個月后,在工信部公布的第四批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名單中,株洲又有21家企業晉級,全市累計入選企業數量達58家,位居中西部非省會城市第一。

去年11月,工信部公布45個國家先進制造業集群名單,其中,株洲軌道交通裝備集群、中小航空發動機集群攜手晉級“國家隊”,佔據全省“半壁江山”。

沖刺“世界一流”,角逐“國際賽場”,這些株企憑什麼?專注、聚焦,是這些株企的共同特征。

致力於成為世界一流的中小航空發動機供應商的中國航發南方工業有限公司,是國家“一五”期間156個重點建設項目之一、國家首批試點的57家企業集團之一和新中國早期六大航空企業之一,創造了10多個國內第一的輝煌業績。

株洲硬質合金集團有限公司也是國家“一五”期間建設的156項重點工程之一,被譽為“我國硬質合金工業的搖籃”,參與了大量的國家重點項目、重大工程。2017年,被工信部評為硬質合金行業內唯一一家制造業單項冠軍示范企業。

作為中國電氣化鐵路裝備事業的開拓者和領先者,株洲中車時代電氣股份有限公司致力於被譽為列車“心臟”和“大腦”的牽引傳動和控制系統自主研發及產業化,是全面參與國際競爭,支撐中國高鐵“走出去”的核心高端裝備企業。

同樣被寄予厚望的中車制動系統有限公司,將為軌道交通、汽車、工業等領域提供具有全球競爭力的高端制動、緩沖系統產品和全壽命周期智能化解決方案。

近年來,株洲積極發揮“廠所協同”優勢,搭平台、攻技術、促轉化,創新浪潮激蕩澎湃。株洲智造,不但走出全省、走向全國,還跨洋出海,為中國智造增添了無數榮光。(記者/廖喜張)

聚焦“三微六位” 提升幸福指數

治理重心下沉,城建邏輯轉變,如何堅持“人民城建”理念,聚焦群眾需求,走內涵式、集約型高質量發展城市發展道路?

株洲的答案是:向下一步,多想一些,從細微處著手,解決百姓身邊“關鍵小事”。

02

△老舊小區裝電梯 資料圖 記者 劉震 攝

微改造、微服務、微實事,每一“微”,都牽涉社會發展﹔崗位、學位、床位、車位、梯位、廁位,每一“位”,都指向幸福指數。

審批窗口實現“一企一照、一照准營”之后,如何讓群眾辦事再方便快捷一些?在天元區“天小審”微信視頻號上,一個個辦事情景小視頻,讓群眾身臨其境“未辦先知”。

市政項目改造,如何更“接地氣”?經過調研、測算、建模,株洲向交叉路口“開刀”,兩年“微改”了32處交叉路口﹔通過優化信號燈,河西多個路口實現提前左轉掉頭。

積極回應居民生活的“綠色需求”,累計完成新建改建“微公園”113個,構建了“300米見綠,500米見園”的城區公園綠地新格局。

與基層治理相結合,“微實事”中藏著“大義”。找准黨建“金鑰匙”,在小區建立“紅色陣地”,一批“紅色物業”挂牌。在黨組織感召和黨員帶動下,激發群眾自治意識,基層治理別開生面。

“小康不小康,廁所算一樁”。株洲“牽腸挂肚”,掀起一場“廁所革命”。202座功能俱全的“建寧驛站”相繼亮相城區,不僅解決如廁難,更成為一座座綜合便民服務站。

不讓弱勢群體“望樓生畏”。2018年,株洲在全省率先啟動既有住宅加裝電梯工作,成為全省首個明確政府補貼、明確公積金使用、將黨建引領融入加裝電梯工作的城市。5年來,發放2115萬元財政補貼,362台電梯讓近6000戶居民“上下都方便”。

以百姓切實生活需求為導向推動“三微六位”,株洲走在前、干在先,也總結出一批經驗。

加裝電梯,株洲在確保“該審的環節一個不能少”前提下,打破部門壁壘,變被動受理為主動服務,變審批為聯合審查,實現“一件事一次辦”。

株洲“廁所革命”榮獲國家社會治理創新典型案例,建寧驛站公共服務標准化被列入全國試點項目,自主制定服務標准32項。

幸福在於感受,細節決定溫度。不開“空頭支票”,堅持“干在實處”,是人民至上發展理念在這座城市的生動踐行。(記者/吳楚)

千億軌道產業 奔向世界之巔

2月18日,中國中車在株布局的永磁動力產業項目全面啟動,由此拉開了中國企業加速掘金萬億級永磁產業市場的大幕。

3月13日,我國首條電氣化公路示范線在株建成,中車株洲所填補了我國在電氣化公路領域的空白,開辟了重載公路貨運新路徑。

這些重大事件的背后,總能尋到株洲千億級軌道交通產業鏈上企業的身影。

株洲軌道交通產業集群是“裂變”的土壤。從地理空間“聚集”,到研發創新“協同”,到發展壯大“裂變”。源於軌道交通領域成長起來的技術能力及產品,跨界應用碰撞出新,在既有的軌道交通產業“本體”上生發“新芽”,延伸演化並孵育了新能源汽車、風力發電、深海裝備、工程機械、船舶電驅、污水處理等多個綠色環保戰略性新興產業,其中多個領域產值已突破百億元。

從1936年“鐵道部株洲總機廠籌備處”在株洲田心挂牌,80多年櫛風沐雨,株洲軌道交通產業匯聚了中車株機、中車株洲所、中車電機、聯誠集團、九方裝備等一大批龍頭企業,聚集了近400家鏈上企業,形成了集整車制造、核心零部件研發、售后服務、物流配送一體的完整成熟產業鏈。

約5公裡范圍內,可以找到生產一台電力機車所需的上萬個零部件的配套生產企業,80%以上可實現本地配套﹔而研制下線一台新的機車車輛產品,國際同行通常需要3年,中車株機僅需8個月。

高能的產業協同造就了“中國智造”的出海名片。中車株機帶領產業鏈配套企業共同開拓歐洲高端市場,促進了產業鏈國際競爭力的整體提升,如今產品及服務已出口100多個國家和地區,“株洲造”電力機車市場佔有率27%,居全球第一。

全國首個過千億的軌道交通產業集群,首批入列全國45個國家級先進制造業集群,株洲軌道交通產業的底氣來自於創新,來源於78家各類創新中心(其中9家為國家級研發中心),株洲的國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創新中心,更是軌道交通行業唯一國家級制造業創新中心。

“復興號”新一代高速列車、全球首條智軌列車、中國首列出口歐洲雙層動車組、中國企業牽頭制定並面向全球發布的2項IPC(國際電子工業互聯協會)國際標准……在株洲這片沃土上,引領行業的創新產品不斷涌現。到2025年,株洲將建設成全球最大的軌道交通裝備制造基地、全球重要的軌道交通裝備產品創新基地和全國知名的軌道交通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軌道交通產業集群規模突破2000億元,力爭邁進3000億元。(記者/高曉燕)

奮力打造國際 北斗產業名城

歷時30余年,中國北斗從無到有,從有向優,將旗幟插在世界科技高峰,成為全球衛星定位系統的標杆﹔並在交通運輸、農林漁業、水文監測、氣象測報、救災減災、公共安全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涌現出一批新模式、新業態和新經濟。株洲搶抓機遇、乘勢而上,著力將北斗產業園打造為北斗規模應用市場化、產業化、國際化綜合示范區,加快推進北斗系統在各領域應用。

在新能源汽車領域,株洲年產20萬輛新能源汽車、公交車、物流車均裝有北斗系統。

在軌道交通領域,企業自主研發的基於北斗系統的防冒進裝置、車地無線通信裝置、自動調車防控裝置、自動作業鋪軌機等,已在鐵路領域廣泛應用﹔中車株機正聯合科研院所研制基於北斗定位的自動過分相系統,實現依靠車載設備在隧道內精確定位﹔株洲北站“5G+北斗”列車智慧編組系統加快建設,將打造南方最大的智慧編組站樣板。

在通用航空領域,正在推進“5G+ADS-B+北斗”低空空域監視通信專網建設,著力解決通航飛行“看不見、聯不上、喊不應”等安全問題。

在社會治理領域,將用3年時間在森林防火、海綿城市、應急救援、智能環衛、城市治理等領域,重點打造12個北斗示范應用場景。

作為株洲北斗產業發展的主戰場,株洲北斗產業園正加速建設。園區已簽約落地賽德雷特衛星工廠、橢圓時空衛星測控中心以及應用基地、太空星際混合式inSAR衛星星座等項目,儲備了航天宏圖無人機規模生產基地、北斗3號高精度等一批項目。這些項目涵蓋芯片研發、整星制造到衛星營運,將構建起一條全新的衛星制造產業鏈。

株洲北斗產業園還將打造1+2+3+N體系,即成立一個北斗信息技術研究院,打造科技成果轉化中心和應用孵化創新中心,建設芯片生產制造、北斗產品測試、北斗產業人才培養等三個基地,實施“N”個產業化示范亮點工程,推動北斗技術在株洲孵化、應用、推廣。力爭“十四五”末全產業鏈總規模達500億元,其中園區衛星制造產業規模達100億元、北斗衛星應用終端和運營服務產業規模達200億元、“通導遙”數據綜合應用及配套產業規模達200億元。(記者/任遠)

03

△株洲原創品牌素白 資料圖

千億服飾產業 煥發時尚新潮

“蘆淞衣,天下服”。服飾產業是株洲市傳統優勢產業,2020年成為全市第二個總規模突破千億元的產業。目前株洲服飾市場主體已達4.2萬余家,其中法人企業1998家,個體戶40652家﹔相繼獲得全國十大服裝批發市場、中國服飾名城、中國女褲名城、中國服飾品牌孵化基地、紡織服裝創意設計試點園區等榮譽稱號。

從無到有,從有到優,從小眾到集群,經過40多年發展,小小縫紉機,聯結起20多萬名產業大軍,給這座城市增添了更多的時尚與新潮元素。聞名全國的神農福地,正以其時尚活力煥新“出圈”,“買時裝、到株洲”“時尚之都”成為株洲嶄新的城市新名片。

進入3月,株洲服飾行業迎來了新一輪生產熱潮,各大園區回蕩著縫紉機“噠噠噠”的聲音,各大服裝企業搶市場、趕訂單,生產車間內一片火熱景象。全國各地乃至全世界的服裝銷售商不斷拋來“繡球”,讓不少企業一開年就面臨供不應求的壓力。

2月28日至3月8日,2023湖南服飾博覽會在蘆淞區舉辦。作為行業開年首展,各大展商集中亮相、各展風採。9天的展會,共舉辦10場主題活動,促成15億元的服飾產業項目簽約。伴隨著“聚焦原創 賦能品牌”口號響起,株洲服飾產業迎來新的征程。

湖南歐微時尚集團,是株洲服飾行業當之無愧的“領跑者”,2022年7月,集中了全省最前沿科技的歐微智能工廠在蘆淞區竣工投產。一條女褲從布料、裁剪、縫制、整燙到成品的上百個工序的傳輸流程,實現了全自動化,還能進行智能數據追蹤,生產效率比以前提高了30%到40%。

歐微智能生產線,只是株洲推動服飾產業高質量發展的一個縮影。擁抱數字化的浪潮中,狐軒、魔美名作等本土龍頭企業也紛紛走上了智能化制造之路,還有不少中小企業在數字化轉型過程中尋找新的發展路徑,成為推動株洲服飾產業轉型升級的樣板。(記者/楊凌凌)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