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四大實驗室”建設加速推進

2023年03月22日09:2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3月21日,蒙蒙細雨中,岳麓山實驗室集聚區農大片區依然機器轟鳴、塔吊林立,700余名工人全力投入施工,搶在本月內實現項目全面封頂。

“今年,我們將完成20.36萬平方米的建安工程,確保年底前科研團隊正常入駐。”湖南農業大學副校長、岳麓山實驗室集聚區農大片區項目部副指揮長蘭勇介紹,屆時實驗室將打造成國內領先、世界一流的生物育種科學研究高地、種業關鍵核心技術創新高地、重大戰略品種培育高地、高水平種業創新人才聚集高地。

目前,岳麓山實驗室整體建設有序進行,農大片區已完成6棟封頂,農科院片區已完成2棟封頂,林科大林科院片區已完成3棟封頂。預計年內,3大片區將實現建筑主體全部封頂,並分批分期完成儀器設備配置和裝修,啟動交付入駐。

2022年,我省岳麓山實驗室、湘江實驗室、芙蓉實驗室、岳麓山工業創新中心(實驗室)相繼挂牌,構筑起具有湖南特色的創新平台體系。目前,各大實驗室抓項目、抓合作、抓人才引育,各項工作加速推進。

以重載電力機車轉向架試驗為研究對象,10家優勢單位齊聚岳麓山工業創新中心衡山實驗室,圍繞提升轉向架質量開展研究,努力解決轉向架力學性能測試裝置實時溯源問題,並制訂計量規程規范。

湘江實驗室與阿裡巴巴集團、聯想集團等舉行戰略合作協議簽署儀式,為打造智慧城市、建設數字政府賦能,圍繞國家重大戰略需求,共同推動各類成果轉化、場景落地。

聚焦精准醫學領域,在精准檢測與診斷、精准藥物與治療、精准器械與干預3大研究方向集中發力,芙蓉實驗室發布招賢令,計劃在3年內招聘100位戰略主導人才、學科領軍人才、青年拔尖人才等組成的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一流精准醫學實驗室。

記者從省科技廳獲悉,今年我省將完善制度體系和組織架構,建成高效協同的實體化運行機制,加快人才團隊引進和科研任務布局,實現“四大實驗室”邊建設、邊運行、邊出成果。(記者 王銘俊)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