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千裡赴桂祭烈士 英烈精神永傳承

2023年03月22日15:3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烈士親屬在碑前靜立。單位供圖
烈士親屬在碑前靜立。單位供圖

皓首不忘親人思,一枝一葉總關情。為切實做好全縣烈士祭掃工作,傳承紅色基因,弘揚革命精神,3月13日至3月18日,湖南安化縣退役軍人事務局組織全縣30余名烈士親屬專程奔赴千裡之外的廣西,祭奠安葬在那裡的安化籍英烈,緬懷他們的豐功偉績。

跨越時空再相逢

3月15日早8時,烈士胡禮安的親屬在工作人員陪同下來到南寧市烈士陵園祭掃。蒼翠樹木掩映,一行人靜靜立於碑前。

“弟弟,哥哥來看你了……”胡良安點燃香燭,鄭重地插在香爐裡。這是時隔42年的重逢,他喃喃道。自1981年送弟弟入伍后,胡良安再也沒見過弟弟。雖知道弟弟葬在廣西的烈士陵園,但多年來一直未能到弟弟墳前祭掃。此次縣退役軍人事務局開展廣西祭掃活動,終於圓了胡家人的重逢之夢。

離開家時還是少年郎,再見時卻已成報國之軀,這是許多英烈的真實寫照。

天空垂淚寄哀思

3月15日15時,多名烈士親屬來到龍州縣烈士陵園祭掃,這裡長眠著19位安化籍烈士。烈屬們紛紛找到自己的親人,擺上祭品,向他們訴說深深的思念。

有些烈士的親屬無法到場,其他烈屬和工作人員互相幫著找到墓碑,獻上鮮花,擺上酒水,替遠方的親人表達哀思,並將代祭過程拍成視頻或照片,轉發給烈屬。

游龍之姿銘壯志

3月16日,憑祥市匠止烈士陵園內,高大的龍柏矗立四周,游龍而上。9時許,安化烈士親屬在工作人員陪同下來到這裡祭掃。大家在烈士浮雕前整齊列隊,向烈士浮雕三鞠躬致敬。

“這次我們赴廣西掃墓,辛苦你們精心准備、完美組織、熱情照顧,給了我們無微不至的關心,和路上安心、住宿舒心、吃飯歡心、辦事放心的完美日程。祝你們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全家幸福、萬事如意!謝謝大家!”烈士親屬王德欽代表全體烈屬滿懷真摯的感謝信,給本次烈士陵園祭掃活動畫上了圓滿的句號。(胡一諾)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