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洪江市檔案館:創新驅動檔案工作提質升級

2023年03月22日15:3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漵浦縣檔案館工作人員參觀洪江市黨史陳列館。單位供圖
漵浦縣檔案館工作人員參觀洪江市黨史陳列館。單位供圖

“洪江市檔案館的先進工作做法,為縣檔案工作的開展提供了寶貴的啟示和經驗。”近日,漵浦縣檔案館一行9人來到洪江市檔案館參觀交流學習,該館負責人深有感觸地說道。據悉,這是懷化市檔案系統來洪江市參觀學習的第7家檔案館。

漵浦縣檔案館工作人員首先參觀了洪江市黨史陳列館,他們被展館的設計理念及成果展現所深深吸引,感嘆不已。隨后,兩縣市檔案館分別就檔案的收集整理、服務利用、數字化建設、征集編研以及展館的建設等工作進行深入交流和探討,大家一致認為這次交流探討令雙方受益匪淺。

近年來,洪江市檔案館始終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守正創新,主動作為,創新驅動檔案工作提質升級。該館於建黨100周年之際,深耕紅色檔案文化,高效快速建成懷化市唯一一家縣級黨史陳列館,被授予懷化市級愛國主義基地、社科普及基地,並申報為湖南省基層黨建工作優秀實踐創新項目。該館自2021年6月下旬開放至今,共接待300余個市內外單位、企業、學校、黨組織等,參觀人數15000余人,成為接受紅色教育的熱門打卡地,取得了良好的社會效益。

該館還在懷化市率先出台《關於做好檔案數字化工作的通知》,以“存量數字化、增量電子化”為目標,全面推行紙質檔案及其數字掃描件“雙套進館”。目前已啟動第四期檔案數字化項目,對館藏重點項目檔案、特藏室檔案等進行全文掃描,實現館藏數字化率達62%,位於懷化市檔案系統前列。該館有力推動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兩類檔案”的移交進館,每年為數百名群眾提供“代查檔服務”和“預約查檔服務”,扎實開展檔案查詢“最多跑一次”、免費復印等優質服務,充分履行了“為黨管檔、為國守史、為民服務”的職責使命。

為全面貫徹落實《關於推進新時代古籍工作的意見》精神,該館還以實際行動搶救挖掘、整理該市1500多年歷史遺存和史料碎片,編纂出版《龍標耆舊詩文聯集萃》《芙蓉樓碑刻集萃》兩本古籍,為該市打造懷化旅游“金三角”提供文化支撐。同時,創新性做好洪江市“模范機關”“清廉機關”示范點建設,建設清風書吧、原創《好家風》歌曲等,筑起了一道靚麗的清廉文化風景線,為檔案事業高質量發展增光添彩。(劉輝霞 朱洪文)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