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自貿試驗區企業訂單足、發展紅火 供電部門保障企業可靠用電

2023年03月25日12:3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國網蘇仙區供電公司白露塘供電所員工到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郴州片區湘能華磊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的配電房檢查安全用電情況。受訪單位供圖
國網蘇仙區供電公司白露塘供電所員工到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郴州片區湘能華磊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的配電房檢查安全用電情況。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3月25日電 日前,中國(湖南)自由貿易試驗區郴州片區湘能華磊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內機器轟鳴,工作人員緊張有序地封裝芯片。國網郴州供電公司白露塘供電所員工陳虎、何勝利正在企業配電房內全面細致地檢查用電設備,有效保障企業生產用電可靠。

自春節后復工復產以來,湖南全境各園區搶抓時間窗口,各項生產活動逐漸步入正軌。國網湖南省電力有限公司“零距離”服務企業復工,助力優化營商環境,為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我們從2022年開始與非洲多個國家的企業開展合作,預計今年出口非洲業務量將突破1億元。”湘能華磊光電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姚瓊說,同時緊跟復工熱潮抓緊趕制出口訂單。該企業是一家從事第三代半導體氮化鎵(GaN)材料、器件研發和生產的高新技術企業,每年可生產氮化鎵(GaN)外延片、芯片600萬片,生產規模居全國前列。

今年以來,華磊光電股份有限公司的海外訂單數量激增,隨之而來的是用電量逐步回升。春季安全檢查期間,陳虎和何勝利每周都會到生產車間和配電房開展用電安全檢查,同時巡檢為該企業供電的3條10千伏線路,確保安全可靠供電。

“華磊光電的芯片生產設備全部由德國引進,對電壓暫降十分敏感,即便是幾十毫秒的電壓暫降,也可能讓生產線上芯片全部報廢。”陳虎介紹。

電壓暫降就是電壓暫時性降低,俗稱“晃電”。目前,高新技術產業對電壓質量要求越來越高,甚至超過目前電力行業的電壓穩定性標准。精密儀器設備一旦發生電壓暫降,就可能影響產品質量。

為了最大程度避免電壓暫降發生,國網郴州供電公司對華磊光電股份有限公司內外的配電網架進行全面梳理,對關鍵線路進行智能化改造,並重新分配負荷。同時,該公司根據客戶的生產工藝和設備特性,制訂電壓暫降的解決方案,計劃在核心轉動設備上安裝帶有超級鋰離子電池的“並聯型電壓暫降治理裝置”,可以快速穩定設備電壓。

“去年下半年,供電公司帶我們去長沙參觀了7家安裝了電壓暫降治理裝置的企業,還根據我們企業的具體情況提供了3套方案供我們選擇。”姚瓊說,“電壓越穩定,我們的產品質量就越穩定,效益就越好!”

湖南自貿區郴州片區2023年一季度用電量達1.48億千瓦時。供電服務緊跟經濟復蘇需求,自貿區企業的發展態勢越來越好。(林洛頫、彭小桐)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