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湖南沅陵縣公安局:傳播好聲音 講述好故事

2023年03月28日11:2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日,一篇題為《沅陵五強溪派出所:守好村民“錢袋子” 溫暖群眾“心窩子”》的暖心新聞被多家媒體刊發,在群眾中引起強烈反響,大家紛紛夸贊警民一家親,人民公安為人民。這是湖南省沅陵縣公安局抓實正能量宣傳、構建立體宣傳新格局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沅陵縣公安局緊扣新時代公安機關宣傳工作使命任務,突出公安宣傳實戰實用實效,堅持全警參與、健全機制、挖掘亮點,持續發好公安聲音,講好警察故事,讓宣傳成果轉化為公安事業發展的助推器和助燃劑,宣傳工作質效向廣度、深度不斷延伸。

全警參與,營造“大宣傳”格局

堅持黨委引領,高站位謀劃。堅持把公安宣傳工作擺上黨委議事日程,強化公安宣傳工作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的作用,與各項公安重點工作同安排、同部署,提出“有亮點、有共鳴、有深度、有高度”的宣傳工作目標,形成黨委牽頭、政工部門主抓、各業務警種和派出所聯動的立體化“合成宣傳”格局。組建宣傳隊伍,高效能協作。成立新媒體工作室,由政工部門牽頭,配強3名宣傳專干,配齊電腦、單反相機、攝像機、夜拍儀等專業設備。同時按照政治強、業務精、紀律嚴、作風正的要求,明確40余名民警為各部門、派出所的宣傳兼干,橫向到各警種、縱向到基層所隊,形成分工明確、人人有責、協作配合、全警參與的“大宣傳”格局。強化業務能力,高標准開展。選派宣傳專干參加上級公安宣傳業務培訓班,組織宣傳兼干參加縣局的新聞宣傳培訓班、專題講座、隨崗訓練等,開拓視野,學習經驗,不斷提升宣傳專兼干採訪、寫作、攝影、網絡宣傳等各項業務技能。

健全機制,夯實宣傳基礎工作

建章立制,統籌推進。制定下發宣傳工作制度,為宣傳工作提供強有力的平台支撐和制度保証。定期召開聯席會議,總結通報宣傳工作開展情況,查擺剖析存在的問題,確定宣傳重點。每年召開宣傳工作總結會,總結經驗,查找不足,理清思路,不斷促進沅陵公安宣傳工作上台階。量化任務,壓實責任。制訂宣傳工作目標考核細則,納入全年績效評估辦法,與年底考核直接挂鉤,定期通報排名,形成了“你爭我趕、創先爭優”的激烈競爭氛圍,促進公安宣傳工作健康發展。規范流程,確保質量。為確保宣傳稿件質量高、出精品,縣局規范外宣工作運行流程,嚴格落實三審制度,切實提升全局整體宣傳工作水平。

挖掘亮點,增強公安輿論感染力

加強外聯,警媒互動。積極與主流報刊媒體、市局宣傳科、本地宣傳部門建立協作機制,圍繞沅陵縣公安局黨委的重大部署、重要工作,精心策劃,總結提煉宣傳亮點,有目的、有導向地開展宣傳。去年,被市級以上媒體採用稿件共400余篇,多篇報道被多家主流媒體相繼報道。先后推出“全國政治工作成績突出個人”鄔曉蘭、“最美湘警”高愛軍、“全國公安機關好警嫂”蔡蓉等先進典型,對內倡導正能量、對外樹立新形象,進一步激發公安隊伍活力,營造干事創業、奮發有為的良好生態。深入一線,隨警作戰。為保証宣傳報道素材的鮮活權威,擺脫“閉門造車”“看圖說話”的局限性,及時採編第一手新聞素材,捕捉公安工作中的珍貴瞬間,宣傳民警走出辦公室到夜間巡邏、打擊犯罪等工作一線隨警作戰,採取“面對面”溝通,“點對點”的拍攝,深入挖掘先進典型和感人事跡。策劃主題,營造氛圍。以時間節點為坐標和節奏,結合時事熱點、重大節日,緊扣沅陵公安中心工作內容,同時注重內容覆蓋面,對重要宣傳點進行“節點式”系列報道。在春節、國慶節、警察節等重大節日,除開設專欄重點做好“節日我在崗”主題宣傳外,結合節日特點策劃開展不同內容的宣傳活動。對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三整頓兩提升”、偵破打擊“百日行動”專項攻堅行動等進行專題報道,通過別具特色的宣傳,讓群眾多維度了解公安民警而理解公安、支持公安。聚力主業,做強陣地。充分運用好微信、微博、企鵝號等平台,以實時警情、治安動態、便民措施、幫民解困、警而告之以及民警故事等為主要內容,開設小警故事、小城警事、小警播報、小警鏈接等專欄,弘揚正能量,唱響主旋律。(郭雙佳 瞿雲)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