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法治

株洲攸縣公安:抓住了!20年不懈追凶,入室殺人懸案終告破

2023年03月31日09:3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抓捕現場    羅武吉攝
抓捕現場 羅武吉攝

“我知道這一天遲早會來。躲躲藏藏20年,每次看見警車經過我都心驚膽戰,現在被抓了,自己多年的心理壓力也得到釋放了。”3月21日晚,涉嫌故意殺人罪的犯罪嫌疑人鄧某飛在株洲攸縣公安局執法辦案中心訊問室懺悔道。

20年前,因涉嫌故意殺人,他開啟了“狂飆”逃亡﹔20年后,面對找上門的民警,他反而感到前所未有的解脫。

時間追溯到20年前,2003年3月,鄧某飛因生活瑣事與同村居民文某凡產生口角,次日夜晚,鄧某飛偷偷潛入文某凡家中准備伺機“報復”,不料被文某凡發現,鄧某飛見狀立即持菜刀朝文某凡身上連砍數下,文某凡當場死亡。案發后,警方第一時間趕至現場開展現場勘查和走訪摸排。由於當時偵查條件和技術水平的限制,犯罪嫌疑人如同人間蒸發一般,案件偵辦一直未取得實質性進展。

命案不破,絕不收兵。在攸縣公安局檔案室保存著一摞泛黃的案卷,那是幾代攸縣刑警偵辦此案留下的印記。一摞摞走訪筆記、調查記錄、詢問筆錄,記錄著辦案民警20年來的堅持和艱辛。20年來,攸縣刑警換了一批又一批,當年的辦案民警有的已經退休,有的早已調離刑偵崗位,但民警們追查凶手的決心從來沒有消退。

多年來,民警以案發現場為中心,從桃水鎮向周邊鄉鎮輻射開展逐一摸排,雖未取得突破性進展,但為案件的偵破打下堅實的基礎。

科技賦能,迎來轉機。近年來,隨著智慧刑偵的不斷完善和刑事偵查手段的不斷更新,株洲市公安局刑偵支隊專家多次指導偵辦、“把脈開方”,推動各類命案積案線索的動態分析研判,全力偵破各類命案積案。

2023年,株洲市公安局刑偵支隊與攸縣公安局刑偵大隊成立了聯合專案組,對文某凡被殺案繼續展開偵辦。專案組民警在先進的刑事技術支撐下,重新劃定了重點人員和范圍,前后三次奔赴廣東對攸縣外出務工人員進行調查取樣,共計取樣500余份。通過開展排查走訪、巡線追蹤等大量工作,犯罪嫌疑人鄧某飛進入了警方的視線,這一起長達20年的命案終於有了新進展。

連續蹲守,凶手落網。專案組民警對犯罪嫌疑人鄧某飛進行了數月的秘密摸排與調查取証,全面查清了其犯罪情況,收網時機逐漸成熟。在確定犯罪嫌疑人鄧某飛的活動范圍和居住地址后,民警迅速出擊。經過連續蹲守,3月21日下午,犯罪嫌疑人鄧某飛被抓獲歸案。

在鐵証面前,犯罪嫌疑人鄧某飛如實交代了自己在20年前持刀入室殺人的犯罪事實。至此,歷時20年的命案積案成功告破,等待鄧某飛的必將是法律的嚴懲。 (包寅)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