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

总书记到过的菖蒲塘村:四位“精英”和他们的“甜蜜”事业

何萌 赵婧媛

2020年02月01日09:3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向黎黎正在查看自家猕猴桃网站。何萌摄

电商达人向黎黎:摆摊摆到网络上

既有产量,又有技术,这些年,不论是线上还是线下,村里的猕猴桃从不愁销,红心猕猴桃更是供不应求。好销路的背后,是村里早早发展电商的年轻人们不断努力的成果,80后大学生村主干向黎黎便是其中一个。

向黎黎是2013年嫁到菖蒲塘村的大学生,大学毕业于电子商务专业。“刚到村里时,我跟着村里人一起到附近的景区摆摊卖猕猴桃,一天就可以卖几千块,当时我主动加了很多顾客的微信,很多人觉得好吃便在微信上找我买。”

瞅准猕猴桃的商机,向黎黎便和丈夫一起做起了电商,还找同学给自家猕猴桃做了网站,如今她的微信里已累积3000多位顾客。慢慢地,全村都开启了线上和线下同步销售模式。“每年8月到10月,微信和平台上的订单多得都忙不过来,现在家家户户挣个一二十万是很基本的。”

猕猴桃种得好,不少外地种植户来找她取经。这不,卖完猕猴桃,黎黎像田香群一样,和丈夫张罗起猕猴桃苗木的销售和技术输出,今年春节,大量的苗木订单又让她们一家子忙碌起来。

怕吵着孩子,丈夫在隔壁房间里准备着待售的苗木,黎黎则在家中一边手机接订单,一边哄哄五个月的宝宝,有一搭没一搭地,和丈夫聊着一年来的收获。院子里整齐摆放着的几大箱猕猴桃苗木,正等待着生根发芽。

 

春节前,菖蒲塘村口上不少村民摆摊卖蜜柚。何萌 摄

创业青年周祖辉:借旅游抓住商机

“我们变废为宝,以每斤八毛到一块的价格收购柚子次果,以柚子皮为原料,做成蜂蜜柚子膏。”以往村里的柚子次果,都会直接扔掉,现在,次果都有了新去处,那便是离村不远的周生堂,负责人正是村里返乡创业的80后青年周祖辉。

“不想我的小孩成为留守儿童,也希望更多人不用外出打工,可以陪在孩子身边。”2008年,孩子几个月大时,周祖辉选择回乡创业,成立周生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几年努力,公司加工生产蜂蜜柚子膏、猕猴桃果脯、五谷杂粮等湘西特色食品,在湖南、湖北、贵州等地开设45家分店。

“我们可以说是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几百亩猕猴桃种植基地,八条生产线,每年有几十万游客。”他介绍道,公司依托凤凰旅游资源,跟菖蒲塘村产业示范基地有效结合,鼓励游客观摩产业转化成果工厂,“仅5月1号一天,就接待了五千多人!我还记得5月2号早上八九点,路上堵车都堵了几公里。”

搭乘乡村旅游的东风,村里不少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滕建秀是菖蒲塘村的贫困户,也是周生堂的一名员工。她的日常工作,是身着民族服饰,在一楼接待游客,销售湘西特产,“我们家两个老人都七十多岁了,婆婆是尿毒症患者,之前我在家带孩子,只有我老公一个人挣钱。后来我也上班了,每个月有三千多元收入,日子好过多了。”

 

村里即将完工的游客服务中心。唐金生供图

2019年,随着村里旅游接待人次的增多,村里人普遍发现,村容村貌已面目一新,新建了村部、乡村电影院、游客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配套更齐全了。

2019年12月中旬,县里还来了一支新的驻村工作队,和村里的扶贫工作队、大学生村官、党委班子一起,构成“5+3+4”模式,共同巩固脱贫成果、探索乡村振兴的落地实践,他们计划,进一步依托旅游资源,打造菖蒲塘村品牌,实施农旅一体化发展。

村里新建的电子商务中心,年后将投入运营,以平台促进全县的土特产品销售。凤凰县驻菖蒲塘村工作队副队长唐金生说,“下一步,随着村里产业壮大,我们还将探索对接附近的产业园,把产品变成商品,实现产销一条龙。”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