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危为机 长沙经开区唱响“两主一特”力量之歌

2020年05月08日14:2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广汽三菱有序复工复产,总装车间生产线运行有序。长沙经开区供图
广汽三菱有序复工复产,总装车间生产线运行有序。长沙经开区供图

编者按:做好“六稳“六保”,牢牢掌握发展主动权,树牢以产业比实力、以项目论英雄、以效益为中心,经济园区是当仁不让的主战场。如何应对疫情带来的风险挑战,化危为机、迎难而上,长沙经开区直面问题和压力,以“快准实”的作风和举措,项目引建和产业发展呈现出“风景这边独好”的面貌。

即日起,人民网湖南频道联合长沙经开区推出《克危为机,力量之都“抢跑”发展》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人民网长沙5月8日电 4月27日,吉利控股集团托管园区长丰猎豹长沙工厂;4月28日,比亚迪IGBT项目开工建设晶圆生产线;4月8日,三一云谷打造千亿级数字产业园……在刚刚过去的4月,长沙经开区重大项目接连上线,好消息不断。

作为湖南首个国家级经开区,经过28年的发展, 长沙经开区已形成了“两主一特”(工程机械、汽车及零部件两个千亿产业和电子信息特色产业)的产业格局。

与工程机械迎来新一轮快速增长不同的是,2018年以来,汽车行业进入深度调整期。园区各大车企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为此,园区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机遇,精准进行产业链招商,优化汽车产业布局。

2020年,曙光初露时,新冠肺炎疫情却来了。

这对于一直低位运行、供应链遍布全球的整车厂来说打击不可谓不大。即便是增长势头良好的工程机械、电子信息,发展势头也大大受挫。

“谁能化危为机?狭路相逢勇者胜,两勇相逢智者胜,两智相逢快者胜。”在县区“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誓师大会上,长沙经开区主要负责人说。

汽车产业:危中觅“机”再出发

此前,长丰猎豹在长沙经开区的产能处于闲置状态。将闲置的产能盘活,转化成新的市场机遇,是实现汽车产业转型路径之一。

4月27日,重磅利好消息传来。吉利托管了长丰猎豹长沙工厂,湖南与吉利汽车“喜结良缘”。民营第一车企的落户,不啻于给正处于低谷期的长沙汽车产业注入一剂强心剂。

“为了吉利落子长沙,省市是付出了巨大的努力的。”

引进吉利“一波三折”。去年9月开始,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长沙市委、市政府倾力支持,长沙经开区招商部门受命切入,谈判团队相向而行,一拍即合,“像联合工作组一样为对方着想”。到了签约阶段,偏遇上疫情,活动被迫延期。最终,吉利被湖南的诚意和长沙优良的营商环境所打动,毫不迟疑地落子园区。

吉利控股集团托管长丰猎豹长沙工厂后,将通过以点及面的方式在湖南形成集研发、生产、人才、零部件配套全产业链输出,盘活区域经济,培养当地汽车产业基础,最终形成互利互惠的发展模式。

尤其让人欣喜的是,园区原本就有广汽三菱祺智新能源车、索恩格新能源汽车技术全球研发中心、博世长沙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等项目产品,有了吉利新能源车和比亚迪晶圆的加入后,园区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条逐步完备。今年,园区还将有新能源整车和配套项目落户。

工程机械产业:借“机”生“蛋”路更宽

尽管受疫情冲击,但三一重工、山河智能、铁建重工、中联工起、恒天九五等工程机械企业的订单不断。工程机械制造产业1-3月实现产值319.3亿元,同比增长12.1%。

今年3月,三一重工市值首次超过小松,成世界工程机械市值第二大企业。仅3月,三一完成1500多台国际订单的交付。

继复工首日铁建重工自主研制盾构机出口土耳其后,3月18日,一台直径达12.19米的超大直径盾构机的盾体被拆卸包装成8块、刀盘分割成5块装车发往印度,参与孟买沿海公路隧道建设。

山河智能已多次向新疆、湖北和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发运凿岩设备、起重机械和桩工设备。从2月6日复工以来,其生产线满负荷运行,3月份的出货量比去年还增长了20%。

尽管工程机械来势喜人,但同汽车产业链相同,其行业具有全球分布、产业链长、透明度低的特点,单个零部件的短缺可能为整机生产带来供给端制约。为此,长沙经开区依托工程机械产业链办公室,着力梳理核心部件如发动机、液压件的招引与自主研发,以降低供应链隐患。

引进亿美博数字液压和天一自动化是园区补齐产业链的成功实践。目前,园区正在加快建设三一智联重卡暨道依茨发动机项目。道依茨是世界上第一家通过欧五标准排放的发动机制造商,其发动机在非道路高端领域有绝对领先优势。项目投产后,将填补湖南高端发动机的空白。

一大批项目实现较大突破:三一集团销轴项目,有望解决长沙地区共性零部件销轴的供应问题;山河智能国内首台液压混合动力挖掘机已完成样机试制;铁建重工国产首台新型千米级水平取芯钻机成功下线,填补了我国千米级水平取芯钻探领域的空白。

电子信息产业:抢抓良“机”谋创新

4月28日开工的比亚迪IGBT项目,是典型的“腾笼换鸟”案例。其“前任”系长沙创芯集成电路有限公司,后因自身问题发展“搁浅”。

此次项目引进,称得上“动作迅速、雷霆手段”。

原工厂为未竣工建筑,比亚迪半导体有限公司通过拍卖获得该建筑后,需将不动产权证办理至公司名下。园区迅速决定由重点项目局牵头,迅疾开展了对建筑物结构安全、消防的检测工作,协调资规建局现场实测后,出具了合格证明,又协调长沙县不动产权中心赶在开工前办好了不动产权证,耗时仅仅两天。

比亚迪半导体将建设新能源汽车“三电”中的核心部件——IGBT晶圆生产线。项目建成达产后,可满足5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年需求。

作为一家成立仅五年的集成电路企业,天羿领航也迎来了新机遇。高铁制造业是我国的一张名片。为保障高铁安全运行,天羿领航联合国内某应用公司,研发自主可控MEMS器件。该产品目前已经完成大量地面测试工作,有望今年启动车载测试,力争于2021年实现进口替代。

今年是商用5G第二年。蓝思科技此前已投入大量经费与科研人员,推动新材料、新工艺的研发,提前布局全球5G周期,2020年又在抢抓“新基建”风口。

目前,蓝思科技拥有一支超800人的智能制造开发团队,将生产制造与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深度融合,实现产业链垂直整合更快、更高质量的发展。据其公司财报显示: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9.16%,其中外销收入增长1.17%,内销收入增长28.52%。(黄姿 熊远帆)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