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红果”汇聚湘潭 首届“红博会”开启“五朵云”模式

2020年07月27日19:1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红博会红色文化创意区。吴茜薇摄
红博会红色文化创意区。吴茜薇摄

人民网长沙7月27日电 湖南非遗手工皮影戏、韶山毛泽东铜像、延安剪纸艺术,还有来自嘉兴的折扇、青花瓷盘……近日,韶山全域旅游咨询集散中心,红色文创产品、革命老区土特产品等汇聚成熙熙攘攘的展览展销集市,湘潭首届红色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湘潭红博会”)在这里举办。

湘潭首届红博会以“弘扬红色文化 助推旅游升温”为主题,旨在借助韶山全域旅游咨询集散中心游客集中的优势,展示湘潭及全国相关重点红色旅游景区的红色旅游、文创产业发展成果。

走进湘潭红博会现场,一个个设计新颖的展区、展台里摆满了琳琅满目的产品。游客或三三两两信步逛展、挑选购物,或与展商热烈交谈、接洽合作。

“这是湘潭市首次举办红博会,不仅可以将我们的红色文化集中展示,更是一次汇聚红色文旅资源的难得好机会。”湘潭市委宣传部二级巡视员文孝男介绍,此次红博会让项目与项目之间相互学习、交流,也让现场及场外的消费者更好地联系在一起。

来到韶山全域旅游咨询集散中心二楼,就进入了红色文旅网游网购体验区,这也是本次湘潭红博会的又一“人气活动”。只见现场架起直播设备,直播员眉飞色舞地介绍手中的产品,手机屏幕显示的直播页面上,网友纷纷留言互动,下单网购红色产品。

湘潭市岳塘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辉变身“网红主播”,为湘潭盘龙大观园“平安一生”安全知识夏令营、新华斋灯芯糕、日出东方--火培鱼直播带货。现场,韶山市、湘乡市、永顺县、湘潭市雨湖区、湘潭县等县市区的县长、市长、区长,也纷纷加入直播,给本地的工艺品、食品特产和红色文创产品“吆喝”带货。

“我们今天卖的韶山黄桃是一位战友的滞销农产品,因为疫情足足35万斤的黄桃卖不出去,可是你看我们直播间的观众已经下单一千多件了。”韶山直播间运营负责人张金神采飞扬地说道,手头上还在不时地调控着正在直播地机器设备。“我们有自己的战友联系群,只有谁需要帮助,都会义不容辞去帮忙。退伍之后我曾在阿里巴巴工作了十年,积累了一些直播电商以及平台运营的经验,这次通过韶山直播间帮助战友卖货,也更多地希望大家看到韶山,努力为本地发声。”

移动互联网时代,“云”技术被越来越广泛地应用于经济发展和商业营销中。本次红博会积极探索文旅展会云招商、云旅游、云服务、云消费、云推荐的“五朵云”模式,线上线下齐发力,把革命圣地的“红色流量”转化为实实在在的产品销售量。(匡滢)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