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建重工盾构机圆满完成韩国首秀

2020年07月30日14:05  来源:长沙晚报
 

记者29日从铁建重工获悉,韩国全罗南道光阳—丽水电力隧道#1标段全线贯通。该项目采用铁建重工和江陵建设株式会社联合研制的泥水平衡盾构机(DZ631)。

成型隧道

成型隧道。铁建重工供图

记者了解到,该标段隧道全长2284米,从海底90米以下全程穿越海域抵达光阳—丽水中间岛屿。隧道沿线主要穿越软岩、硬岩和风化岩等复杂地形和岩石破碎带。其中施工水压最高达9bar,岩石最大强度超过262Mpa。

设计之初,铁建重工设计团队对韩国施工现场进行考察,结合韩国施工特色,认真分析总结经验、优化设计、做好设备的生产组织,确保了设备生产周期和质量。为克服始发空间小、施工水压大、岩石强度高等复杂的客观条件,研发团队对盾构机进行了针对性设计和量身定制,集成高承压密封系统、高效破岩系统、大流量泥浆环流系统,同时配置超低净空管片吊机、侧边卷盘式管路延伸系统满足小直径隧道的施工需求。

作业现场

作业现场。铁建重工供图

设备开挖直径3.61m,装机功率960kW,整机重量约330t,总长168m,于2019年5月进场。铁建重工为客户提供组装、调试、试掘进和保驾的全程一站式技术指导,以及在疫情期间的远程视频指导服务,为项目安全顺利完工保驾护航。在江陵建设和铁建重工的共同努力下,该项目创造了最高日进尺13.2米,最高月进尺277米的掘进记录,设备完好率高达98%,较原计划提前3个月完工。

DZ631是铁建重工泥水平衡盾构机首次出口韩国,设备的优异性能和卓越实力赢得了业主及客户的肯定,项目的成功进一步提升了铁建重工在韩国地下空间开发的市场地位,有效助力铁建重工开拓海外市场。(记者 伍玲)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