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栏山音乐节:青春力量 舞动城市

2020年08月04日17:0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活动现场。张淼 摄
活动现场。张淼 摄

人民网长沙8月4日电 2020年“下半场”已经开启,受疫情影响,过去半年,“线上”成为了人们生活的主要空间,网络文化迎来了蓬勃发展契机。7月31日,湖南省第九届网络文化节暨2020青春芒果节开幕。

青春芒果节是一场青年文化盛宴,其中马栏山音乐节,以线下潮玩音乐派对的形式,集结国内优秀音乐人和《乘风破浪的姐姐》《说唱听我的》《我们的乐队》三大芒果IP嘉宾,引发一波又一波高潮,三天吸引超过五万人次到场。

天生青春,最懂青年

一场有力量的青年文化狂欢

马栏山音乐节邀请了郑钧、新裤子、丁当、许飞、陈松伶、金莎、海陆、Tarzan泰山乐队、KEY.L刘聪等一批深受年轻人喜欢的音乐人。

70多位在各个行业做出成就、具备积极向上特质的青春榜样以不同形式参与到青春芒果节。其中非遗扶贫带头人石佳、抗疫逆行天使熊杨更是来到音乐节,与音乐人现场互动。

“长沙的精神屹立在沉浮的江上,要当个真正的 baller你得奋发向上” 说唱歌手刘聪把对于长沙的热爱写进歌词,以长沙歌者歌长沙的方式,用自己擅长的新时代青年表达传播城市文化。

除此之外,Tarzan泰山乐队的青春热血,朱婧汐的AI未来感,窦佳嫄的治愈,橘子海的英式摇滚,魔动闪霸的新风格说唱等等,都出现在马栏山音乐节的舞台。

在这个舞台上,听众可以听到多元化的音乐种类,同时也能够从每一首歌曲里听到音乐人自己的态度和他们的故事。从线上IP到线下互动,马栏山音乐节以音乐作为媒介,以音乐人作为承载,传递着青年力量,给予年轻人释放和展示的空间。

回归生活本真

一场舞动城市的音乐节庆

在马栏山音乐节现场,一位乐迷跟着台上的音乐舞动,狂呼着“这才是生活”。 青春芒果节是全免费的,它并不是一场商业演出,而是敞开怀抱,让民众体会青春文化之美。

长沙是世界媒体艺术之都,今年的青春芒果节创新加入了“打卡长沙城”板块,将整个城市纳入到节日的氛围中,诚邀全国民众来长沙打卡,以文化的方式带动城市形象传播。媒体与城市的互动,已经深入到长沙这座城市的基因当中,这一次,青春芒果节在与长沙的互动下,建构出一座遍及全城的青春文化展示空间。

当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在浏阳河畔快闪,当160余家热门景区和商铺共同构成“长沙网红点势力地图”成为一条城市打卡线,当马栏山音乐节点亮并燃爆着整个长沙的夜晚,这一次的青春芒果节与这座城市深度互动着——次元文化与市井烟火相遇,传媒文化和城市文化深度融合,民众可以感受到另外一种打开长沙的方式,也能感受到青年文化在这片土地被滋养,被灌溉,焕发出强烈的生机。这座热情而又洒脱的城市为青年文化带来了舞台,青年文化为城市带来了活力。

马栏山音乐节的现场还构建出青年人的理想社区,包括具有科技感的单身洋房;看起来像社区小卖部,实际上充满了创意基因的市集,满足味蕾的小吃街,体现新生活态度的环保回收站等等。这次节庆为青年文化建构了乘风破浪的船只和遮风挡雨的港湾。

更大的芒果

整合线下产业联盟

青春芒果节已经到第三届,这三年也见证了芒果TV的发展。

2020年骨朵热度指数的网综排行榜年榜中,前10名中芒果TV占据9席;2020年,芒果TV已经率先实现持续盈利3年,芒果TV母公司芒果超媒市值破千亿……万变不离其宗,整个芒果生态赖以生存的基石依然是它的内容创作能力,以及真正深耕用户需求。为年轻一代表达心声、引导青年价值观的节目,同时也在为年轻人提供展示的平台,让他们发挥自己的力量,塑造出青春榜样,也创造出一个又一个的文化符号。

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在多年的积累下,“广电湘军”已经成为了一张不可忽视的中国传媒名片,这并不是简单的人员聚集,而是一种有机融合的生态聚合效应。

此次音乐节选址马栏山视频文创园,通过活动聚力“中国V谷”,打响知名度,也从侧面显示出未来对进一步拉动产业链聚拢、打通供需的计划和雄心。(何萌 谢亚)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