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五个严禁”严防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

2020年08月14日10:03  来源:三湘风纪网
 

  又是一年升学季,为严防违规操办“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反弹,驰而不息加强作风建设,树立社会良好风气,日前,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委印发《关于严禁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的通知》,要求全州各级各单位党和国家工作人员不得违规组织操办或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活动,并明确提出“五个严禁”。

  “五个严禁”即:严禁违规操办各种形式的“升学宴”;严禁违规参加各种形式的“升学宴”;严禁借子女升学之机收取“份子钱”;严禁公办学校教职工参加各种形式的“谢师宴”;严禁教育行政部门、学校以各种名义举办“庆功宴”。

  通知要求,全州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要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自觉带头抵制大操大办“升学宴”“谢师宴”的不良风气,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同时积极倡导文明、节俭、廉洁的庆祝方式。通知指出,凡是党和国家工作人员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违规收送“份子钱”、教职工违规参加“谢师宴”、教育部门和学校举办“庆功宴”的,除对操办和参加的当事人进行严肃查处外,还要对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履行不力的严肃问责。

  在重申纪律的同时,州纪委监委还将进一步加大对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顶风违纪行为,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信号。同时,为加强监督力度,同步将“五个严禁”内容和举报方式发布到全州1998个村级微信群和各个单位的工作微信群内,态度坚决、旗帜鲜明地欢迎广大干部和群众参与监督和如实举报。

  “抓好预防提醒和监督工作,以‘零容忍’态度处理违规操办和参加“升学宴”“谢师宴”问题,确保以优良的党风政风带动社风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环境。”州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湘西自治州纪委监委)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