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国国际高效电机系统节能高峰论坛开幕 高效节能驱动产业未来发展

2020年08月20日20:5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中国国际高效电机系统节能高峰论坛现场。受访者供图
中国国际高效电机系统节能高峰论坛现场。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株洲8月20日电 “大力推进高效电机设备的生产和应用,积极推进并全力落实电机能效提升计划,是我国加快工业绿色发展的重点。”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副会长、绿色电机专委会主任刘明日,今天在中国国际高效电机系统节能高峰论坛上介绍道。

8月20日,在中国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绿色电机系统专业委员会指导下,中车株洲电机公司携手《今日电机》平台共同举办“高效绿色节能、智能驱动未来”为主题的第四届中国国际高效电机系统节能高峰论坛。

高峰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友梅、高校知名专家学者、行业及企业家代表等270余名行业专家,聚焦高效电机及系统节能装备技术研发应用,探讨产业链上下游在新时期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共谋高效电机及系统节能产业未来。

电机是用电量最大的终端耗电设备。根据统计,电机的总用电量占全社会的64%左右,其中,工业领域的电机用电量占工业用电的80%左右。

近年来,工业和信息化部与有关各方共同努力,组织实施电机能效提升计划,积极推广应用高效节能电机技术和产品,加快完善电机能效标准体系,大力开展工业节能监察,推动低效电机加快淘汰,推动我国电机能效水平显著提高。

本次论坛上,工业节能与清洁生产协会副会长、绿色电机专委会主任刘明日,沈阳工业大学张炳义教授、全国泵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牟介刚、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技术专家赵雪源,工业驱动研究所所长晏才松等高效电机及系统节能产业的顶尖技术专家汇聚一堂。

大家从电机上下游产业链系统合作,放眼国际化高端市场,分别从高效电机系统节能系统、轴承技术、市场需求、精细微光学加工与纳米级装备整机、高性能永磁体开发和电机工厂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探索及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关键技术等,就目前我国电机能效提升,电机及系统在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业等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此次高峰论坛是积极响应党中央绿色发展理念的号召和实践新兴产业的战略部署,聚焦“电机行业技术创新与发展”,深度把脉高效节能动力装备前沿技术趋势,共谋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升级转型的高质量发展的交流盛会。

活动现场,中车株洲电机公司工业驱动事业部总经理曹飞向与会嘉宾就高速永磁电机业务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商业推介,他向大家详细介绍高速永磁电机和工业驱动的产业优势和此次混合所有制改革是要引入外部投资者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在2025年销售收入突破12亿元,并通过积极筹划产业公司上市,实现资本快速增值的发展目标。

在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产品推介会上,该公司相关产业负责人向大家详细介绍公司高速永磁电机与工业驱动产品在暖通制冷、新能源汽车、蒸发结晶、真空平透、高能压缩、冶金、矿山、电力、盾构机、橡塑等领域的技术突破和应用情况。

在与会嘉宾的共同见证下,中车株洲电机公司与株洲市国投集团签订投资意向协议、与钢企管家(上海)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与山东永锋钢铁有限公司签订战略订单合同,标志着该公司“双百行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了重要一步。(林洛頫 曹书为)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