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五彩 瓷茶风云” 携手打造湘瓷湘茶产业融合产业新名片

2020年08月22日20:5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8月22日电(匡滢 实习生 范元睿)今天上午以“潇湘五彩 瓷茶风云”为主题的湖南省瓷茶产业融合发展大会暨文旅推广活动在长沙举行,本次活动将见证釉下五彩和潇湘五彩茶的美丽邂逅,携手打造湘瓷湘茶产业融合新名片。

醴陵位于湖南省东部,于东汉开始生产陶瓷,至今已有近2000年历史,独创的釉下五彩瓷被誉为“东方陶瓷艺术的高峰”,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醴陵陶瓷已初步形成集陶瓷材料、陶瓷制造、陶瓷机械、陶瓷颜料、配送物流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有5000多个品种的陶瓷产品,畅销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产值达700余亿元。

同时,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大力扶持“湘茶”品牌,以安化为代表的黑茶产业异军突起,潇湘绿茶、湖南红茶、岳阳黄茶和桑植白茶知名度也显著提升,五彩湘茶年总产值超过900亿元,构建了“三湘四水五彩茶”发展格局。

本次活动将促进瓷茶产业融合,积极引导文旅经济与瓷、茶等实体经济的不断融合,并利用“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突破口,不断做强做优市场规模,大力推进模式创新、产品创新和技术创新,努力实现湖南省瓷茶产业链和价值链在国际经济体系中不断攀升,使相关产业的国内国际循环更加畅通且充满活力。

在后疫情时代,瓷茶产业融合发展大会的开展将开创一个合作共享、互利共赢的新平台、新模式、新业态,推出一批“大众茶大众瓷、礼品茶礼品瓷、高端茶高端瓷、大师茶大师瓷、艺术茶艺术瓷、出口茶出口瓷”,让“瓷”“茶”融合产生“1+1>2”的效应。

据悉,本次活动还将推出5条瓷旅、茶旅融合发展精品线路,分别是瓷旅醴陵:自驾釉下五彩古瓷城之旅、茶旅湘中:自驾湖湘地理梅山文化之旅、茶旅湘西:自驾魅力湘西探秘之旅、茶旅岳阳:自驾古巴陵洞庭寻古之旅和茶旅汝城:自驾湘南“半床被子”红色之旅。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