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里有光、心中有爱” 长沙90后妹子用美丽推广湖南文旅产业

2020年08月24日09:49  来源:华声在线
 

华人体育舞蹈锦标赛冠军、体育舞蹈锦标赛职业组六强、国家一级裁判、中央一套《舞出我人生》宣传片女主角、东方卫视《与星共舞》明星教师、“洋沙湖杯”旅游形象大使国际大赛中国赛区执行主席、黑桃ACE国潮燥浪电音节创始人、上戏人传媒CEO……当一系列闪光的头衔出现在一个“90后”身上时,不禁让人感叹,明明可以靠颜值,偏偏还实力出众,她就是胡鸣倩,一个“眼里有光、心中有爱”能在多重角色中不断切换的湘妹子。

身体有韧劲

在比赛中历练和成长

1992年,胡鸣倩出生于湖南长沙,7岁开始学舞,最先接触的是民族舞、拉丁舞。“学舞是因为自己喜欢,并不是家长逼迫,从小的梦想就是想成为一名专业的舞蹈演员。”胡鸣倩告诉记者,作为长沙妹子,身体里有股韧劲,因为热爱就能让自己勇敢去追。

初一那年,作为业余选手的胡鸣倩,参加湖南国标舞比赛获得专业组的第三名,直接被湖南省体育职业学院破格录取。“其实最初我爸妈是反对我入读体校学舞的,她们希望我上常规的中学考入大学。但是在自己的坚持下,家里还是尊重了我的决定。”

入读体校后,胡鸣倩心里暗暗下决心,一定不要辜负父母的期待。在校期间,她系统地学习国标舞,每天除了学习便是跳舞。“虽然刚进去是学拉丁舞,但是老师发现我在摩登舞方面有更好的天赋,于是让我专攻摩登舞。”胡鸣倩告诉记者,自己一直是领舞,早课别人跑三圈,她会坚持跑十圈,压腿、劈叉、旋转,周而复始。“多磨炼、多积累,充实和沉淀后,自己这段时间打下了扎实的舞蹈基础。”回忆起求学经历,胡鸣倩依然感谢当年的自己那么敢拼。

虽说辛苦,但付出总有收获,2007年,胡鸣倩前往香港参加全球华人体育舞蹈锦标赛,一举夺得冠军。2008年北京拍摄《单人拉丁舞》教学片时,胡鸣倩获邀饰演主跳角色,该片持续在全国各地方台播放后,成为全国拉丁舞普及的主要培训教材。那几年,胡鸣倩参加了湖南省内各大舞蹈比赛,获奖无数。“每一次比赛都是一种历练和成长,舞技在这段时间也会获得很大提升。”

心中有梦想

拒绝安逸用汗水去浇灌

2009年从体院毕业后,胡鸣倩婉拒了老师希望她留校任教的好意,独自一人前往上海备考。“上海戏剧学院的国标摩登舞是最好的,我就是要考最顶尖的学府。”在胡鸣倩看来,舞蹈没有捷径,只有用每日的汗水去浇灌,才有绽放的那天。她坚持每天早上5点起床训练,晚上12点回宿舍,经过拼搏,胡鸣倩以华南区第一名的成绩考入上海戏剧学院表演(国标舞)专业。

“进入上戏后,我发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身边都是些优秀的人才,和优秀的人交朋友是一件幸事,但要想出人头地,必须付出更多的努力。”大学期间,胡鸣倩继续保持中学阶段的奋斗态势,早出晚归,整天都是泡在训练馆,专业技能始终保持在上游水准。“舞蹈犹如魔法,能让我变得更加自信和富有活力,变得更有气质和魅力。”

因为自己的努力,胡鸣倩在她所热爱的舞蹈舞台上获得了不俗的成绩——2013年被中央电视台《舞出我人生》节目选为宣传片女主角,2014年参与东方卫视《与星共舞》节目作为明星导师,在微电影《魔都365》中获邀饰演女二号李娜娜,参与和编排了周杰伦的《窃爱》mv阿根廷探戈舞蹈,现在还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级裁判、CBDF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国家A级教师。

脑中有想法

整合资源通过创业来实现

毕业后,老师很器重胡鸣倩,建议她留上海发展,但是胡鸣倩有自己的想法,她想把沿海城市学到的艺术教育带回家乡,于是选择回到长沙,牵头成立了上戏湖南校友会,成员多达100余人。2015年,胡鸣倩获中国体育舞蹈邀请赛职业组六强、职业新星冠军,至今,在她心里,这都是人生中最引以为豪的事情。

“享受过舞台的高光时刻,当时积累了一些资源,自己也有一些想法,想着通过创业来实现。”于是,胡鸣倩在2017年创立湖南上戏人传媒有限公司,在洋沙湖国际旅游度假区成功举办了“世界城市旅游形象大使国际大赛(中国赛区)”,胡鸣倩担任大赛中国赛区的执行主席。赛事历经数月的海选和比拼,共吸引了2000多人报名,活动一炮而红,上戏人传媒也成为当时中澳旅游形象大使唯一执行机构。

此后,胡鸣倩带着团队组织了2017芒果 “ 爱你一起 ”少儿戏剧节,2017 安化 《 出发吧女神 》——扶贫大使活动、洋沙湖水上电音节、2019年黑桃ACE国潮电音节……通过一系列活动的锤炼,胡鸣倩已经打造出一支可承办顶级的选美、舞蹈赛事 、文旅策划活动项目、短视频拍摄、视频制作、开幕式、少儿话剧、企业策划活动等的团队。

肩上有担当

助力湖南文旅产业进一步复苏

今年上半年旅游业成为受疫情影响最严重的行业之一,随着湖南疫情形势好转,暑期省内出游成为可能。胡鸣倩带领团队再次发力,瞄准短周期、多频次,周边游的市场,在长沙、岳阳、益阳等地率先启动夏日狂欢水上国潮电音节,提振暑期文旅消费信心。

“黑桃ACE国潮燥浪电音节是我们的一个创新品牌,活动中我们用嗨歌热舞,燃爆全场,为前来体验夏日清凉的游客,奉献了一场时尚热辣的电音派对。”胡鸣倩自豪地告诉记者,今年暑假,上戏人传媒已帮助各大景区策划活动68场,吸引了近百万人次参与,实现营收近亿元,助力湖南文旅产业进一步复苏。

作为“90后”,胡鸣倩有着这代人共有的品质:追求个性、敢于拼搏、渴望成功。但她也有其独到之处:做事干练,敢为人先、勇担大任。“保持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相结合,把民间艺术、民风、民俗薪火相传。”谈及未来,胡鸣倩表示,自己将继续用美丽推广传播湖南文旅产业,推进企业品牌国际化效应,推动本土特色湖湘文化融入世界与国际接轨。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