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线下”节会热 龙山百合出深山

2020年09月21日09:18  来源:长沙晚报
 

  厨师们现场烹制百合宴。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周游 摄

  厨师们现场烹制百合宴。记者 周游 摄

  19日上午,由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委、县政府和长沙市雨花区委、区政府联合主办的龙山县消费扶贫月暨第三届百合节(线上)活动在龙山县开幕。

  活动现场,炒、煮、蒸、煎、炖、焖、煲……12个橱台一字排开,大厨们全神贯注,施展出烹饪的“十八般武艺”。包裹满满肉馅的肉丸寓意步步高升,百合狮子头寓意白头偕老,还有百合金肚汤、百合汽锅蒸乌鸡……一道道创意迭出的菜肴不但令人食指大动,也刷新了大家对百合的认知。

  “龙山百合品种为卷丹百合,是湖南省的名优特产,是药食两用的保健佳品。大家赶快下单购买!”直播间里,龙山县百合办负责人当起了“带货官”,面对镜头展示各种龙山农特产品、试吃“百合宴”,与网友互动。

  龙山县素有“百合之乡”的美誉。百合是该县第一大农业特色产业,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8万余亩,约占全国百合种植面积的五分之一,产量和销量均居全国第一。2019年,全县百合收获面积10万亩,总产量10万吨,总产值10亿元,覆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2万户4.5万人。

  此次,龙山县创新模式,在第二届百合文化旅游节的基础上,充分发挥电商优势,同步开设网络卖货直播间,长期持续开展线上宣传,打造永不落幕的“线上农博会”,助力以龙山百合为主的农特产品产销对接融合,帮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

  26年来,作为对口帮扶城市,长沙与龙山心手相牵、并肩战斗,今年,龙山县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两地也从脱贫攻坚的战友,上升为全面建设小康的亲密伙伴。

  活动当天,长沙市对口帮扶后盾单位及多家银行委托达漫电商现场与龙山县签订了采购5000万元农特产品的消费扶贫战略合作协议,并承诺将持续帮助龙山县百合为主的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

  网络卖货直播间外,龙山农特产品展销会也热闹非凡,百合、腊肉、霉豆腐、大头菜、蜂蜜、富硒大米等优质特产也人气爆棚。记者注意到,现场销售的产品中不仅有新鲜的农产品,更有不少精加工的百合特饮、百合面膜等,产品形态更加丰富,产业链不断完善。(记者 周游)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