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湘南开校友集体观看叶嘉莹传记电影《掬水月在手》

2020年10月19日08:32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校友会羽毛球赛现场。范典 摄
校友会羽毛球赛现场。范典 摄

人民网长沙10月19日电 10月17日,南开大学湖南校友会在长沙举行“庆南开大学101年华诞暨迎新观影活动”,近百名在湘南开校友集体观看诗词研究大家叶嘉莹先生传记电影《掬水月在手》,同时开展迎接新校友、羽毛球友谊赛等活动。

叶嘉莹先生现为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中华诗词学会名誉会长。《掬水月在手》于南开大学101周年校庆日前夕在全国艺联专线上映,该片是叶嘉莹先生唯一授权的传记电影。影片记录了叶嘉莹多艰又坚韧的一生,她经历了战乱、国难、离乡、早年丧母、中年痛失爱女等各种苦难。作为中华古典诗词的吟诵人和传承者,叶嘉莹先生扮演着承前启后、沟通中西的重要角色,影片展示了叶先生在诗词中丰盈,在窘境中生长,不遗余力致力于诗词教学和传播,坚守“弱德之美”的人生哲学。

南开大学湖南校友会会长刘彦介绍,20世纪70年代,叶先生长期在南开大学从事诗词教学与研究至今,为南开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影响了一代又一代南开学子,在校庆期间组织南开校友观看《掬水月在手》,很有教育和纪念的意义。

南开大学湖南校友会于2016年由湖南省民政厅批复注册成立,目前共有注册会员数百人。校友会每年会开展各类活动,包括各类论坛、年会等,一方面充分发动南开校友服务湖南的社会经济发展,另一方面增进校友之间的日常联系。(范典)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