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制造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发展

2020年11月28日09:10  来源:湖南日报
 

11月26日,中联重科华东智能制造基地揭牌,将成为中联重科塔机出口全球的“桥头堡”,打造“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的智能制造标杆。

据悉,该基地总投资20亿元,投入了9条全自动生产线、2座智能立库、12套数控加工中心以及21台RGV、AGV无人搬运小车,36道智能检测工艺,58台智能机器人;工厂深度融合工业物联网等智能系统,产品交付时间将缩短25%,产出效率提升80%。

近年来,湖南加快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涌现出中联重科、三一重工、铁建重工、山河智能等一批佼佼者。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南智能制造已经从知识普及、试点示范阶段,逐步进入到深化应用和全面推广阶段。

加快发展智能制造,新认定2020年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7个、智能制造示范车间26个,支持优秀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19个。引导企业数字化赋能,我省出台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发布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与应用8个标志性创新产品、8个示范性应用场景,建设2个省级区块链产业园(娄底万宝、长沙星沙),累计建设各类型工业互联网平台近100个。

“通过继续举办好网络安全·智能制造大会等重大展会活动,强化在智能制造领域的交流合作。”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营造良好生态,“十四五”期间,我省将重点培育200家左右本土的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以技术和资本为纽带,强化用户、系统集成商、软件开发商、装备供应商等联合体的协同创新。(记者 曹娴 黄利飞)

(责编:李淑静、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