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化:“四清四查”精准护航脱贫攻坚

2020年12月08日11:03  来源:三湘风纪网
 

12月4日,怀化市鹤城区黄金坳镇江垅湾村脱贫户王成铁夫妻正在修葺一新的屋里看电视。

之前,老王的危改金迟迟没有到账。镇纪委调查发现钱打到了与他同名同姓的村民账上,老王很快拿到了1.6万元危改款,疏忽大意的财政所干部受到处理。

老王顺利拿回危改金,源于怀化纪委监委深化拓展“一季一专题”清查行动,严查扶贫工作不实、作风漂浮问题,督促有关部门认真“回头看”。今年来,这项行动问责处理工作不实干部138人,约谈和通报工作进度滞后的6个单位“一把手”,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16份,确保了责任落实、措施落实、工作落实。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怀化纪委监委统筹推进以“一季一专题”清查、“扶贫政绩”清理、“资金流向”清点、“一摘了之”清底,严查工作不实、数字脱贫、基层“微腐败”“四个不摘”政策落实不力等问题为主要内容的“四清四查”行动,精准护航脱贫攻坚。市县纪检监察机关紧扣职责定位,把监督重心落在“监督的再监督”上,通过精准督导、信访举报、入村督查、“互联网+监督”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等举措,将发现的疑似问题线索,分批次交办相关责任部门或属地党委政府甄别、处理。

怀化市纪委监委坚持“一月一调度、一月一点评、一季一推进”,一锤接着一锤敲,校准方向、把握进度,持续发力深化“四清四查”行动,突出开展“资金流向”清点行动,严查基层“微腐败”等问题。市纪委监委对6个市直行业扶贫部门开展专项巡察,要求10个县市区同步对应巡察,推动整改问题137个,补齐短板弱项。制定《怀化市扶贫资金和项目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督促市财政局、市审计局对7县个易地扶贫搬迁、4个县农村公路建设和3个县乡村振兴政策资金落实情况进行跟踪审计,督促整改问题16个,共查处“微腐败”261件,党纪政务处分236人。

今年以来,怀化市纪委监委抽调6名处级纪检监察干部专职市重点帮扶常态化督导,累计督促整改问题659个。监督脱贫质量“回头看”问题整改313个,对其中20个虚假整改和进度不实问题进行责任调查,处理62人,其中处级干部12人。联合市委组织部对各县市区“四支队伍”履责情况开展多轮暗访抽查,督促整改“四个不摘”问题21个,核查问题线索5个,处理9人。(米承实 姜逢 唐黎)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