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易地搬迁:挪穷窝、拔穷根,搬出一片新天地

李芳森

2020年12月18日08:4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茶香花海安置区。人民网李芳森 摄

雪花滑过天际,思绪飞入深山。大雪时节,雪花踩着时令的步伐,如约而至,飘落在湖南安化。

武陵山里,茶乡花海易地扶贫安置点的栋栋房屋,都戴上雪白的“棉帽”。白茫茫的天地间,盛端荣一家窗户上的大红喜字格外显眼。

去年搬新房,今年迎新人,两年多的时间,已脱贫困户盛端荣一家的生活,可谓是天翻地覆。变化的来源,便是易地扶贫搬迁的功劳。

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湖南省有51个贫困县6920个贫困村。当“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时,搬迁是最好的脱贫之策。思路明确后,湖南在这一脱贫之策成绩如何?

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通知,对2019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湖南易地扶贫搬迁积极主动、成效明显”,上榜激励名单。

作为湖南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承建方,湖南建工集团在脱贫攻坚进程里,用激情和汗水彰显出国企讲政治、顾大局、讲奉献的责任和担当。

工作间隙,彭国忠回家吃中饭。人民网李芳森 摄

风雨不动安如山

往年的冬季,家住湖南省安化县龙塘乡淘金村的彭国忠生活总是繁忙,必须赶在大雪到来前,在山里凑够过冬的木材。

“做饭、烧水、烤火,一样都少不了木材。”彭国忠说,木材只要手脚勤快,总能够用,但如遇大雪,便得为头顶的茅草屋担忧了。“都说瑞雪兆丰年,但风雪一来,一家人都提心吊胆,生怕屋顶被压塌。”

说到重修房子,头顶贫困户帽子的彭国忠只能无奈地摊摊手。确实,每年3亩田左右的务农收入,只够糊口,哪有闲钱修缮房屋。

改变,始于2018年7月,符合国家易地扶贫搬迁规定的彭国忠一家,搬进了距离老家20公里外的茶乡花海安置点。搬出“穷窝”天地宽:新房宜居,150平方米的房子,足够一家6口居住;新工作有奔头,每天180元的工资,手上还能有余钱;新地方有配套,孙子上学有校车,一家人都放心;工程质量过硬,历经两年风雨也不动如山,不用担心袭来的风雪。

不止是彭国忠一家,茶乡花海安置点容纳了安化县13个乡镇的易地扶贫搬迁户,足有2133人。

看到了搬迁后的新生活,但“湖南建工人”背后的付出,满是“彭国忠们”看不到的辛劳。

“从2018年9月进场施工到过年,4个月的施工时间,只有35个晴天。”拿起项目施工晴雨表,湖南建工集团茶乡花海安置点项目负责人胡胜感叹着其中的辛酸,项目开始时正是酷暑时节,放下工具的工人们想洗掉一天的大汗,只能用基坑里下雨天蓄的雨水。项目建设的高峰时期,工人达到2200余人。

2017年7月15日以来,湖南建工集团实施全省易地扶贫搬迁总承包项目共计657个,总建筑面积532.12万平方米,安置5.7万户20.4万人,分布在全省13个市州68个县(市、区)。

其中,2017年建设任务分布在11个市州34个县(市、区),安置点156个,住房建设规模约140万平方米;2018年建设任务分布在12个市州、61个县(市、区),安置点501个,住房建设规模约385万平方米;2019年因部分县因问题整改新增项目5个,总建筑面积6.61万平方米。

截至2019年12月,湖南建工集团承建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已全面完工。

太常安置区的扶贫车间。人民网李芳森 摄

国企扶贫勇担当

8:50,一辆幼儿园校车缓缓驶入湖南省怀化市沅陵县太安社区。集中将孩子送上校车后,家长们的行动也开始分流:去菜园摘菜、进扶贫车间工作,或者是去不远处的县城上班。

在这个有着湖南省最大易地扶贫安置区之称的太常安置点,居住着建档立卡贫困户1359户5206人,总建筑面积达15.9万平方米。

沅陵县,地处湖南省西北部,怀化市北端,沅水中游,处武陵山东南麓与雪峰山东北端交汇处。素有“湘西门户”“南天锁钥”之称。同时也是“国扶县”,属典型的老、少、边、穷、库(五强溪电站淹没库区)地区。

大面积的崇山峻岭、溪河纵横,造成了沅陵县交通的不便。而易地扶贫搬迁任务重、时间紧,当时施工任务艰巨,施工难度巨大,超乎预计。从2018年11月中旬开始桩基础施工,到2019年元月中旬不到两个月的严酷施工环境下,共完成了20栋57856平方米的建设任务,湖南建工创造了沅陵建筑史上的奇迹。

“不仅要让群众搬得进,更要住得舒心。”为展示与充分体现“湖南建工人”的工匠精神,在施工过程中强化质量意识,同时做好跟踪回访。

太常安置区。人民网李芳森 摄

“易地扶贫搬迁是‘三大攻坚战’中‘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之一,这项工作既是政治任务,又是民生工程,是宗旨意识的深化过程,也是民本情怀的提升过程。”湖南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表示,按照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全省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的决策部署,湖南建工集团提高站位、紧急行动、奋勇攻坚,集中人、财、物等优势,以超常规的工作格局、超常规的力量配置、超常规的现场施工组织,全面推进湖南省易地扶贫搬迁项目建设工作,有效缩短了建设周期,确保了工程质量,现已基本完成这一光荣而艰巨的政治任务,用激情和汗水,彰显了国企讲政治、讲大局、讲配合的责任和担当。

2017年,湖南建工集团将承建的安置点建设任务分别交给所属10家实力最强的施工单位、3家甲级设计院,调集超2000名管理人员、近3万劳务人员投入攻坚战中。2018年,集团所属14家施工单位、4家设计院均参与到建设攻坚当中,派遣了约4000名管理人员驻扎在各个安置点工地,精心组织了约6万名劳务人员、5000余台(套)机械设备陆续投入项目建设。

(责编:唐李晗、罗帅)